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有时候我要讳疾忌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2 18:47

    何珺
     

      讳疾忌医的下场,就是白贴了2个月药不说,还付出了2倍的医疗费,以及4个月来日益严重的疼痛。

      讳疾忌医的根源,是中国的医疗环境之恶劣,让我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走进医院!

      去公立医院看病,且无后门,就意味着早起排队,数小时后见到医生,5分钟检查,冷面孔,和动辄上百元的医药费。

      小时候,很争气,远离医院。年近30,发现体检报告离满分越来越远,且时不时就得被逼进这个让我反感的地方。
    前不久,J同学的一个小小的咽痛,治疗费就高达300多元,且不可报销。当日,收到她愤怒的短信:医改到底改了什么?!
    医改,照现在这么改,是注定失败的。

      我个人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是,适当减少公立医院数量,主要为低收入者服务。同时,彻底放开民营医疗机构,供中高收入者选择。

      不要总把民营医疗机构想象成街头小广告的化身。比如今天我去的这家,虽然挂号要50元,手术费也略高于公立医院,但人家明着收费,且就医环境、医生态度都甚佳,最重要的是,没有浪费我1分钟!当然,疗效还得10天后再下结论。

      药本身未收费,也就谈不上以药养医的老问题。

      有人会问,谁来保障民营医院的质量?市场竞争自然会优胜劣汰。事实上,目前公立医院的误诊事件比民营医院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位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告诉我:“我每天都睡不好,就担心医疗事故,1次严重事故足以换来灭顶之灾。”而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出了事,也有政府兜底,而且咱老百姓也没的可选。北大第一人民医院非法行医害死本校教授的事情发生后,不是照样开的很红火吗?

      没有竞争,哪有进步?

     

    上一篇

    Talent秀,刘伟,我心中的“达人中的达人”

    下一篇

    火箭队新规换来的伤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