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典人工作5小时 收入超上海人均月收入近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04 19:57

    一个今年初传出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现在的经济状况如何?他们的工商业和人民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身为欧盟的一员,这个国家很多内容可以反映整个全球经济的某些趋势。而他们的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一些经历,未来也许会变成我们这个国家的将来,给我们更多的借鉴和思考。

    杨羚强
      

      一个据说是快破产了的国家的首都,平均工作时间却只有5小时,平均月收入却超过了上海人平均月收入的3倍,这是我刚踏上雅典这个城市,被告知的第一件事。
      
      据说,希腊人一般只工作到下午2点就要回家做饭,然后下午3点30分开始午睡,可以睡两三个小时。而后就是和朋友一块闲聊。到了晚间9点半才吃晚饭。导游把它归之为希腊人的懒。
      
      但是,这样的懒人收入却不低,平均月收入90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8300元左右,是官方公布的上海职工平均月收入的近3倍。而除了上述收入外,希腊人还依靠海岛房产的租金收入过日子。据说,希腊人很早都买了房,夏天他们把房子租给游客或者酒店经营者赚钱。这令他们可以在不用很忙碌的情况下,依然有不错的收入。
      
      导游说,希腊并不对房屋征收物业税,因此房产的租金收入构成了希腊家庭月收入的重要补充。一个总价六七十万欧元的餐馆,一般年租金可以达到3万欧元。
      
      拥有良好社会福利的希腊,以中等偏上的工作收入,加上一部分的租金收入,可以得到靠近中等发达国家的生活质量。
      
      这让我想起了国内关于物业税的舆论。没有希腊人均1/3人均收入的上海老人,在只能享受微薄的社会保障时,唯一提高生活质量的指望是出租他们的房产,获取相对高的租金收益。但这一财源,却极有可能因为房产税的征收,而让他们过得更为艰苦。
      
      这一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一次提出要提高国民收入的问题,尤其是财产性收入的问题。希望决策者在考虑征收房产税之时,是否可以考虑对已达到退休年龄的老龄业主予以免征。要知道房产租金收益,几乎是他们退休收入的绝大部分。
      
      所以,由希腊人的收入联想到国内居民的收入。主要是因为身为发达国家的希腊,大部分商品的价格竟然和上海完全接近。1.5升的百事可乐,在雅典的超市只卖0.84欧元,折合人民币7元左右,而国内的价格是6元。矿泉水0.14欧元一瓶,折合人民币是1元2,上海则是1元一瓶。至于肉、咖啡、水果等的价格均只比国内略高,甚至要便宜一些。特别是咖啡馆的咖啡一中杯大概也就18元人民币,而国内一般是25元。
      
      全球商品的价格接近。从雅典的家乐福和上海家乐福同一商品的比较中,或许可以看出端倪。考虑到欧洲国家的消费类税收的税率要高一些,实际上对于一些厂商来说,商品价格的全球统一化很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唯一差别巨大的,可能只有劳动力成本。在雅典,只有餐馆、出租车等需要大量使用本地劳动力的行业,价格才会比较高。比如出租车,一般比较短距离(五六公里),司机的收费是20欧元。
      
      这是值得我们多数人注意的一种趋势。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我们,已经开始出现了由于劳动力不足而不断上涨价格的趋势。未来的中国,出租车、餐馆的价格也极有可能和香港、雅典一样贵。或许,我们的学校应该从现在开始就为我们的下一代准备家庭生活技能课程,以避免到了他们的时代需要花极高的代价购买家庭的劳动力商品。
     

    上一篇

    方舟子遇袭案遭遇“艰难的决定” 法院维持原判 方舟子评论称终审判决量刑出奇的轻

    下一篇

    企鹅奇虎血刃战殃及池鱼 QDII慎对腾讯控股长期估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