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工业36亿资产注入中航精机 下一站东安黑豹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2 08:45

      增发2.5亿股!停牌一个多月,目前总股本仅1.67亿股的中航精机(002013)将上演一出“蛇吞象”的好戏。公司昨日(10月21日)晚间公告,将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旗下的多项资产,总计36亿元的航空机电业务将被纳入囊中。今日,中航精机将复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工业并未将所有航空机电资产注入中航精机,且承诺“交易完成后,未注入资产不会与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形成竞争”。这似乎说明,未注入资产正在寻找下家,而中航机电公司旗下另一家公司东安黑豹(600760),有望成为下个整合目标。

      定增2.5亿股收购7家公司

      根据中航精机发布的公告,中航精机已与中航工业、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贵州盖克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订立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中航精机将向上述4家公司定向发行约2.5亿股,增发的发行价格为14.53元/股,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发行对象持有的7家公司100%股权,这7家公司是:庆安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郑州飞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贵阳航空电机有限公司、四川泛华航空仪表电器有限公司、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2010年8月31日,标的资产的评估值预计为36.38亿元,按此预估值,确定发行的股份数量约为25035.99万股。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机电公司将以41.14%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中航工业。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此次中航精机定向增发收购资产明显是一次“蛇吞象”的壮举。公告显示,根据2009年的财务数据,注入的7家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依次为80.44亿元、24.73亿元、3.33亿元,分别是中航精机目前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7.05亿元、4.35亿元、0.31亿元的11.4倍、5.7倍、11.1倍。从财务指标来看,注入资产2009年综合净资产收益率为13.47%,远高于上市公司的7.03%,公司表示,此次重组显然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昨日,一位军工行(601398)业研究员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发行后总股本41743.59万股,资产注入后相当于2009年净利润3.64亿元计算,每股收益为0.87元。考虑到中航精机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20.74%,粗略估计中航精机重组后每股收益将高达0.9元。“按照军工股平均30~40倍的估值,股价将直逼30元大关,预计有翻番的空间”。

      未注入资产或瞄准东安黑豹

      有意思的是,中航精机此次资产注入与前期的市场猜测略有不同。业内原本普遍估计,中航精机此次重组将实现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业务的整体上市,但最终的结果是,原本呼声很高同属襄樊地区,包括中航工业襄樊市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公司的资产都没有注入进来。对此,中航工业的解释是,上述资产中有少部分经营性资产和产品业务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此次资产注入完毕后,流通股东的股份比例已经降至26%,与底线25%仅一步之遥。这也表明,未来中航精机短期内不具备再次注资的可能。那么,留下部分资产不注入,中航工业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每日经济新闻》在公告中发现了一个细节。公告指出,由于“航空机电业务领域为各种类型飞机配套提供的机电产品的独特性、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故本次未能注入的航空机电业务和资产,不会与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精机的产品和业务形成明显竞争”。

      “这种解释很难让人信服。”一位不愿具名的军工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航工业旗下各公司的每项业务不可能都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该研究员指出,在整合ST昌河、中航精机后,中航工业实现旗下资产上市的态度路人皆知。“唯一的解释是,另一部分尚未注入的资产将另寻他人,而这个对象极有可能是东安黑豹。”

      资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航工业子公司层面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将中航系统公司分为中航航电公司和中航机电公司。航电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有ST昌河和中航光电(002179),机电公司旗下有中航精机和东安黑豹。很显然,未注入的资产的终极目标极有可能就是东安黑豹。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未注入到中航精机的9家公司中,就有东安黑豹的大股东金城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民族证券:大小盘股间渐显跷跷板趋向 看好煤炭

    下一篇

    险资或明年发力继续推升商业地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