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报大戏开场在即 9公司明日携手献首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11 02:56

      10月12日,山东药玻(600529)、奥克股份(300082)等9家上市公司就将同时奉上自己的三季度业绩报告,这也标志着2010年上市公司三

      季报大戏正式开场。

      从目前约763份业绩预告来看,超七成预喜的情况和A股国庆大假后的开门红,令投资者对今年的三季报行情充满期待。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部分业绩预增的行业和公司进行了梳理,希望能对投资者选择潜在的牛股提供帮助。

      虽然半年报大戏刚刚落下帷幕才一个多月时间,但是三季报的脚步声已经日渐清晰起来。明日(10月12日),山东药玻、奥克股份等9家上市公司就将同时奉上自己的三季度业绩报告。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定期报告都会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影响。在目前发布的约763份业绩预告中有超七成预喜,加上10月8日A股国庆大假后迎来开门红,这是否预示着10月行情将更值得投资者期待呢?

      三季报行情大假前已预热

      A股市场从来都是一个不会缺乏热点的地方,就在今年半年报大戏在8月31日落下帷幕之后,即将在10月份掀起的三季报行情也已经在9月进行了开场前的 “热身训练”。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约有2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预计业绩增长的消息,其中绝大部分公司都受到市场资金热情追捧,这种情况在9月中下旬显得尤为明显。

      9月17日,创业板新股长信科技(300088)发布公告称,受到募资项目投产、产品结构优化等利好因素的推动,预计公司1~9月净利润约为7200万元~7600万元,同比增幅50%~100%。就在这一则公告披露当日,公司股价直接高开逾7%,盘中涨幅更是一度接近10%。

      就在绝大多数投资者正静待国庆大假到来之时,三季报行情的热身表演却渐渐进入高潮。乐视网(300104)在9月28日公布净利润同比预增60%~75%的消息后,公司股价随即涨停。同样,在9月30日发布预增公告的威孚高科(000581)和东方日升(300118),也在当日受到追捧,最终两家公司携手站在了涨停板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披露预增公告的上市公司都能感受到资金的热情。在9月29日发布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100%的公告之后,国民技术(300077)却在当日遭遇重挫,下跌6.6%。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民技术的遇冷或许与业绩增幅低于预期有很大关系,因为按照前三季度80%~100%的增幅来估算,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业绩环比下滑幅度可能达到30%。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全面,特别是财务数据非常详细,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引发相关公司股价的波动也在情理当中。而与年报等其他类型定期报告相比,三季报具有更强的时效性,披露时间也更为密集(所有公司都必须在10月份内披露三季报,包含了1~9月的业绩情况,时间滞后在1个月以内)。因此,面对已经颇为热闹的 “季报行情热身表演”及国庆大假后A股迎来的开门红,本来就比较特殊的三季报行情令人更值得期待。

      9公司季报明日登场

      由于国庆假期等因素的存在,今年10月上旬没有一家公司披露三季报,这也就意味着,近1900家上市公司(包括暂停上市的公司)的三季报将在不足20天的时间里蜂拥登场。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预约披露的时间表已经出炉,10月12日,也就是明日,2010年三季报大戏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市场人士指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率先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往往更能引起资金的关注,在后期每天披露上百家季报的情况下,再靓丽的业绩也可能会被淹没。

      从时间表来看,本周有近4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而明天将有9家上市公司携手献上今年三季报的首秀。这些公司是山东药玻、ST雄震、西南合成(000788)、金正大(002470)、双鹭药业(002038)、山下湖、科大讯飞(002230)、保龄宝(002286)以及奥克股份。而在这9家公司当中,双鹭药业、山下湖、科大讯飞和保龄宝均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测,其中山下湖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200万元~27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90%~140%。双鹭药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以内,科大讯飞和保龄宝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则在-10%~30%之间。

      在随后的10月13日,宝新能源(000690)、沃华医药(002107)、中联电气(002323)3家公司将交上前三季度的成绩单。需要注意的是,与大多数公司三季度报喜不同的是,由于主导产品未能进入2009年颁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沃华医药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了超预期的大幅下滑,亏损额度在4500万元~5000万元之间,而这样的业绩在目前可能会显得比较“刺眼”。除了上述公司之外,本周还有红星发展(600367)、科陆电子(002121)、安凯客车(000868)等热门公司出具三季报。

      另外,和历次定期报告类似,绝大部分重要公司的三季报披露时间都比较靠后,比如中国石油(601857)、中国平安(601318)预约披露期为10月28日,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石化(600028)在10月29日,建设银行(601939)则要等到10月30日。而由于8月销售突破百亿而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的万科(000002),前三季度的成绩单要等到本月25日才能和投资者见面。

      业绩预告超七成预喜

      总的来看,今年三季报的形势十分喜人。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9日共有7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绝大部分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状况良好。其中226家公司三季报预增、196家公司略增、72家公司扭亏、88家续盈,报喜的公司合计582家,占比达到76.28%;与之相比,报忧的公司合计173家,占比仅为22.67%,其中33家预减,31家略减,23家首亏,86家续亏;另有国元证券(000728)等8家公司宣布尚不能确定三季度业绩。

      在报喜的582家公司当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的有17家之多。其中,因重整完成,ST深泰三季度预计大幅扭亏,净利润额约为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暴增984倍,夺得了今年三季报预增王的桂冠。与ST深泰类似的是受益于资产置换完成的东凌粮油(000893)(原广州冷机),以563倍的净利润增幅居第二位。而受益于全国复合肥市场需求上升,芭田股份(002170)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了267倍,位居第三位。除了上述公司之外,前三季度业绩出现暴涨的公司还有长电科技(600584)、ST重实、东风科技(600081)、海鸥卫浴(002084)、华帝股份(002035)等。

      正所谓有喜就有悲,虽然超过七成的公司业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仍有一部分公司的情况不容乐观。具体来看,业绩降幅达到100%及以上的公司有26家,而由于经营业务大幅度萎缩,领先科技(000669)可能出现3400万元~3500万元的亏损,同比下滑幅度可能达到35倍,暂时位居业绩跌幅榜第一位;罗平锌电(002114)和*ST金城以约13倍和12倍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业内人士提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固然重要,但业绩变化的数字并不能作为投资的唯一衡量标准。从国民技术公布预增公告却遭遇市场冷眼的例子来看,投资者至少要甄别业绩变化背后的故事,比如公司的高增长是否是因为此前季度过低、增长速度能否持续、三季度单季度业绩如何等问题都需要关注。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叶檀:全球纸币盛宴开始 资本市场偷欢

    下一篇

    煤炭有色推动红10月 退“房”入“股”成后市主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