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深高管称小股东对价方式未最终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9-03 08:56

      每经网深圳、上海9月3日电(每经记者 郭维娜 贺麒麟)  9月2日,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双双召开媒体通气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平安集团总经理张子欣、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等双方高管都出席了各自举行的会议。

      双方高管认为此次重组方案是目前最好的方案,实现共赢。中国平安表示,此次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只是进行了两行股权一体化的工作,下一步在人员、网点、结构等方面都将有整体的规划。整合具体的完成时间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和相关的程序。

      另外,平安银行小股东的问题还没有最终解决方案。

      “这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对于此次中国平安整合深发展的方案,双方管理层认为这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他们认为,此次收购价格经过外部的中介机构的专业评估,符合监管的要求,符合市场规律,符合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可供参考的作价的基准,可谓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近日披露的中国平安整合深发展的最终方案是中国平安拟以17.75元/股的价格,认购深发展A的16.39亿股,合计约291亿元。中国平安以所持平安银行的78.25亿股(约占总股本的90.75%),以及等额于平安银行约9.25%股份价值的现金约26.92亿元作为对价。中国平安将控股深发展52.39%的股权。

      “深发展与平安重组的对价价格和支付方式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兴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吴畏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双赢

      平安方面表示,此次交易兼顾交易双方的利益,达到公平、多赢的局面,有助于缓解深发展的资本压力,提高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和融资能力,帮助深发展快速发展业务。

      深发展行长肖遂宁在会上也表示,在没有启动对平安银行小股东支付对价前,上述交易中的现金都将作为资本补充。除了资本支持外,平安还将向深发展提供客户、产品渠道、IT、后援等多方位的资源,提高其竞争力。

      另一方面,这也顺应了平安的综合金融战略,平安将实现对一家更具规模的全国性、中型银行的控股,有利于推动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平安作为深发展的控股公司,平安的利润、资产规模都将得到提升。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目前总资产为2306 亿,约为深发展的37%,贷款为1198 亿,约为深发展的32%。若两行顺利实现合并,则深发展的总资产(约8550 亿)和贷款(约4900 亿)的市场份额将提升1 个位次,超过广发位居股份制银行第8 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深发展来说,此次整合完成以后,将提升深发展的长期价值,其资产规模将有望增加30%以上。

      吴畏指出,此次重组对双方的业务拓展和协同效应能够有一定的提升。“两家公司可能将开始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此外,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深发展的优势在于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平安银行的优势在于零售业务及对平安集团客户的交叉销售,通过本次交易,将有效实现两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同时,双方在客户与网点渠道分布方面也存在优势互补。截至 2010 年6 月30日,深发展在20 个城市设有分行,平安银行在9 个城市设有分行,深圳、上海、广州、杭州是双方存在网点渠道重叠的城市,而平安银行位于福建省的福州、厦门和泉州等三个城市的分行,将填补深发展网点渠道在福建省的空缺。此外,深发展覆盖20 个城市,303 个营业网点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全国各地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为中国平安保险业务的强势区域,新增的银行、保险业务的区域交集将为协同效应提供更大的可能和更高的效率。

      小股东对价支付方式未定

      中国平安称,根据相关机关的要求,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应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整合。深发展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等适用法律所允许的方式实现“两行整合”。

      中国平安同意支持深发展进行上述整合提供必要的协助,包括但不限于在深发展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平安银行的情况下,中国平安作为第三方或指定其他第三方向平安银行除深发展之外的股东提供深发展的股份作为吸收合并的对价、收购深发展异议股东持有的深发展股票等。

      但是,从此次整合方案安排看,中国平安支付了等额于平安银行约9.25%股份价值的现金约26.92亿元作为对价的一部分,似乎是为了应对平安银行小股东的权益,肖遂宁也有上述“在没有启动对平安银行小股东支付对价前,上述交易中的现金都将作为资本补充。”这样的表态。

      这样看来,现金或深发展股权都有可能是平安银行小股东的对价支付方式。

      对于小股东的问题,平安董秘姚军表示,会进一步论证,会兼顾股东的利益,可能会提供现金的选择或者其他的选择,最终的方案还没定。

      对于中国平安在将来是否继续增持深发展的问题,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没有直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是表示目前最主要的就是完成当前的工作。不过在重组公告中又有上述“收购深发展异议股东持有的深发展股票”的表达。

      中国平安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此次交易作为两行整合的第一步,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和两行股权的一体化,下一步在人员、网点、结构等方面都将有整体的规划。目前两家银行是独立存在的主体,通过战略合作的形式,确保双方的协调发展。未来将充分运用平安集团在客户、渠道、非银行产品的各项资源,在集中运作的IT、科技、运营的平台上,以统一的方式促进两行有更好的整合基础。而整合具体的完成时间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和相关的程序。

      对于整合的内容,平安管理层表示,未来两家银行发展的重点将放在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银行方面,平安在零售、信用卡业务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但是缺乏贸易融资的平台,而这正好是深发展的优势,深发展在网点上的限制可以通过平安来弥补。两者互补,能更好地进行交叉销售,更好地整合平安的客户和渠道。平安表示,未来的整合要确保传承平安增长的文化、服务的文化,给客户更一致的服务承诺。

      同时,肖遂宁表示,未来深发展和平安集团不会合并,双方是股权的关系。

      对于重组的前景,理查德·杰克逊表示,由于双方总部都在深圳,有着类似的文化,管理层之间也比较熟悉,非常有利于整合。而且,整合是做加法,双方的整合将提升对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的价值。
     

    上一篇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消费税价外征收

    下一篇

    万科8月破百亿震动调控中楼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