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兴产业与大消费仍是投资主线 需进一步深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30 07:40

      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2600点两上两下显示出多空的分歧,在这样的焦虑之下,各路资金却对两大投资主线保持了高度一致,这就是通胀预期渐浓下的大消费概念,以及被称为下一个“4万亿”投资计划的新兴产业

      目前市场进入“牛皮市”行情,围绕2600点做“俯卧撑”,2700点高位屡冲不破。弱市之下,在周期性行业遭遇机构减持之际,机构、券商和私募资金都一致看好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

      在成飞集成(002190)、佛山照明(000541)两大锂电池龙头被停牌后,本周德赛电池(000049)再创新高引领下,新能源炒作已向上下游扩散、横店东磁(002056)、永太科技(002326)等个股崛起已成市场新看点;另外园林三杰本周再度发飙,带领沉寂半月后的敦煌种业(600354)、隆平高科(000998)等个股再创新高,大消费概念有望再度活跃。

      众星捧月“新消费”

      “新兴产业”和“大消费”组成的“新消费”组合早在今年初就成为基金的关注方向,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然面临“宏观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使得相关行业运行受到影响”,“外围动荡使得出口部门前景不确定”等多种因素干扰。因此,新能源、电动汽车、稀土等上游原材料组成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食品饮料、医药、农业、家电、零售等大消费板块成为所有基金经理都看好的主题。

      另外,虽然券商对目前的行情走势分歧很大,但各家大型券商纷纷发布研报,看好新兴产业以及大消费概念。从7月以来,成飞集成股价从12元飙升至最高的35.86元仅用了31个交易日,涨幅接近200%。并带动江特电机(002176)以及德赛电池、佛山照明等锂电池个股频创新高,而每个交易日高达上百亿的资金都在围绕新能源的上市公司进行炒作,各路机构、游资都相聚与此。

      另外通胀受益主线中的农业类,消费类个股也受到追捧,8月初农业板块涨幅居前,原因是国内部分地区灾害天气导致部分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通胀压力再现。与此同时,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消费板块也出现了较大涨幅。

      前期商业百货类个股频繁出现在涨停板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多是机构资金所为;食品饮料类的白酒股,以古井贡酒(000596)为首一路高歌猛进;在7月CPI超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农业股在7月也展开了强劲的上升攻势,在东方园林(002310)股价破200元带动下,园林三杰频创新高,敦煌种业、丰乐种业(000713)等个股都有资金密集进入。

      在近期大盘创出2701点的反弹新高后,指数便一直在2600点一线徘徊,多空展开激烈的交锋。但本周资金仍持续流入“新消费”,该类个股再度活跃。

      最为典型的就是锂电池概念的再度活跃,德赛电池等锂电池概念股在本周再创新高就是最好的说明。而园林绿化这一新兴产业热点在本周也渐成强势,东方园林、棕榈园林(002431)等个股强劲走高,向市场反映出新兴产业股的广阔想象空间以及高成长潜能。

      在市场预期8月CPI指数将再创新高的同时,周五(27日)以敦煌种业为首的农业股也有所表现。由于市场的相对稳定,防御性思维也带来了一定的做多机会,医药股、食品饮料股、商业零售股等品种有望得到资金的青睐,股价出现了震荡盘升的态势。

      两大主线需进一步深挖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地产政策从紧担忧有加深迹象,在通胀预期加剧、美国经济复苏不如预期的情况下,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仍是未来投资的两大主线。

      动力电池板块或将再成市场热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2011年至2020年)》已经完成,正在向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将于本月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审议,如审议通过,最快年内有望实施。由国资委牵头,计划到2012年,央企大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相关受益个股如西藏矿业(000762)、江苏国泰(002091)、横店东磁等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另外,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有望在9月中下旬发布。在全球光伏发电行业快速复苏,多晶硅价格继续走高,下游需求相对旺盛的情况下,资金在布局太阳能多晶硅产业链。毕竟太阳能业务由于受到全球太阳能发电业务开展的影响,有望迎来新的景气周期,故以新大新材(300080)等为代表的多晶硅切割以及以南玻A等为代表的多晶硅业务股有望成为短线活跃股。类似个股尚有电子信息产业股的七星电子(002371)、精细化工材料股的天马精化(002453)等。

      部分新能源(锂电池)、航天军工、低碳概念、物联网、智能电网、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在“十二五”规划出炉前后,也将成为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

      中信建投策略报告则指出,大消费类的商业连锁和旅游酒店等先于大盘调整的行业开始显现较大的政策支持优势,国民休闲纲要和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出台成为大概率事件,预计能推动相关概念持续活跃;医药股在消化价格压制利空后,部分具有强大定价能力的特色品牌公司仍有较好机会。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67aa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嘉诚高新上市被否或涉董秘资格 信披涉嫌违规

    下一篇

    大盘震荡中券商研报成牛股集中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