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借农行上市巧打时间差 7月合约15日现操纵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16 07:17

      如预期的一样,昨日数十亿护盘资金众志成城,最终力保农业银行(601288)收盘时稳稳站在发行价2.68元之上,报收2.70元。

      不过,私募期货大佬牛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行(601288)可能“意外”成为投机者的“帮凶”。“游资利用期指较现货提前开盘15分钟与农行上市这个天赐良机,操纵7月合约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5分钟绝杀。时间差打得太漂亮了!”

      游资巧打时间差

      牛经理昨日收盘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段时间行情很胶着,投资者分歧严重,大家都把7月15日的走势看成是判断未来方向的重要依据。很多不明朗的情况,将在农行上市后变得清晰。”

      确实,昨日能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无外乎三方面:一是超级巨无霸农业银行挂牌上市,上市首日的表现究竟如何;二是上半年、6月宏观数据将在昨日公布,经济增速是否面临下行风险;三是期指7月合约即将交割,到期日效应是否会左右A股走势。

      “农行上市、宏观数据、到期日效应,这些因素都是错综复杂的,如果难以分析清楚,那大盘的走势也会变得扑朔迷离。就是在这种复杂的格局下,期指市场惊魂一幕开始上演了。”

      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期指市场交易时间要先于现货市场15分钟,9时15分就开始交易。

      时间拨回到7月15日的9时15分,即将交割的7月合约开盘显得“风平浪静”,在2642点附近徘徊,波动区间不超过2点。同时8月合约以2650点开盘,由于将变身主力合约,成交量显著放大。不少空单在开盘第一分钟就不断涌出,该合约一度跌至2646点。但整体来看,7月、8月合约开盘均无太大波动。

      但好戏从第二分钟开始上演。7月合约多单开始悄悄涌现,但此时的8月合约并无明显变化。

      “就在一瞬间,7月合约被迅速拉起!”牛经理指着分时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道,“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资金突然攻击股指期货!”

      的确,2640点、2642点、2650点、2656点……,7月合约急速飙升,很快在9时18分,7月合约已飚升至2670点,19分时最高还飚至2675点,3分钟上涨超过30点。

      “由于7月合约16日即将交割,参与的很多主力资金已开始调仓,所以7月合约的突然拉升让人十分奇怪!”牛经理接着表示。

      正是在7月合约的引领下,8月主力合约也开始疯狂表演,多单如潮水般涌出,一度冲高到2688点。

      “有人打了一个时间差,而且打得极准;这种做法已经有人跟我讨论过,但我知道很难成功,不过这次却成功了!”牛经理表示。

      期指被操纵已不是第一次

      那么到底是如何操作的呢?

      “其实很简单,先在8月合约埋伏多单,而且数量肯定会非常大,然后利用7月合约即将交割,参与人较少,于是突袭7月合约,利用极小的成本就可以瞬间拉起;而8月合约在状况未明的情况下,投资者往往会马上跟风,于是当合约拉高后,就把此前埋伏的8月合约多单平掉,这就赚到大钱了!牛经理解释道。

      “时间选择很巧妙,选在现货开盘前,这个时候很多情况不明朗,大家心态未稳,特别是对农行开盘后的走势如何,大家都不清楚,所以稍有风吹草动都可能引爆合约异动!”牛经理继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随着现货开盘,农行高开低走,冲高的7月、8月合约也迅速回落。不过正是开盘前惊心动魄的几分钟,奠定了昨日期指市场的基调,8月合约昨日几起几落,一度上涨至2738点。截至中午收盘,8月合约成交量就达到了惊人22万手,创出新高。

      但午后8月合约继续回落,最终仅收在2610点,盘中最大波动130点。8月合约的跳水,也使得空方获得昨日的最后胜利。

      盘后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合约上,南华期货减仓145手排在第一位。不过由于8月合约首次成为主力合约,所以昨日开盘的惊心动魄5分钟就认为是南华期货所为,目前还难以判断。

      当然对于上述操作手法,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

      比如一位期货公司副总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排除是期货大户看农行开得低,认为可能会有大行情,所以敢砸多单,市场此前不是一直在传闻有大资金将为农行护盘吗?”。

      该人士接着表示,不过期货市场被少量资金左右,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特别是期指开盘前15分钟的走势,操纵迹象明显,管理层对此应该加强监管。不然,股指期货就不具备价值发现功能,而仅仅是一个权证了。”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神秘客藏身华宝证券 豪掷10亿“护驾”农行

    下一篇

    中国原子能:CCI“行贿榜”上榜人员已离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