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圣农发展下调中期预测 水灾或制约全年业绩

    2010-07-13 01:38
    每经记者  张昊

            7月9日圣农发展(002299,收盘价26.58元)发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修正公告,净利润由一季报预测的同比增长不超过30%,下调为同比下降不超过15%。另外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水灾对公司影响不大,但是全年业绩仍会受到拖累。”

    下调中期业绩预测

            7月9日,圣农发展公布了今年中期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0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不超过15%。而在4月份披露的一季度报中,公司曾预测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不超过30%。如果以2009年同期净利润8102.49万元计算,两次业绩公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减少幅度达到3646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变脸,圣农发展解释称,尽管随着募投项目陆续投产,鸡产品产销量增加,但国内鸡肉市场产品销售价格并未如期上升,而主要原料玉米的采购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另外,由于6月份公司所在地遭遇了百年一遇洪灾,也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和影响。

            6月21日圣农发展曾发公告称,南方暴雨对公司多个鸡场造成影响,初步鉴定水灾给公司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为3000万元。

            本次业绩下调很大部分就是由水灾造成的。公司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期统计3000万元是公司初步统计,但截至目前水灾对公司的损失不超过3000万元。该人士称,当初由于通讯中断,只要联系不上的鸡场都计入损失统计,因此前期统计的3000万元覆盖范围比较广,后期有冲回的可能。而对于受到的影响,该人士称,由于本次受灾主要是雏鸡及鸡苗,对公司后期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个周期,而养鸡的周期比较短,一般就是45天左右,因此损失也就损失这一批,后期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尽管水灾对公司影响不大,但是全年业绩仍会受到拖累。”该人士补充道。

    投资机会或在四季度

            前期圣农发展可算作农业板块的牛股之一,今年2月份以来股价曾走出一波凌厉上涨走势。但是让公司没有预计到的是,在鸡肉产品保持旺销的背景下,终端市场鸡肉价格却持续疲软,这使得公司受制成本上涨的压力。另外当6月突如其来的洪水来袭后,公司又遭遇数千万意外损失,导致圣农发展的凌厉涨势被一举终结。

            与此同时,机构对圣农发展今年的业绩也开始普遍下调。面对昨日圣农发展放量大跌2.96%,某机构投资者更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在成本上涨及水灾的影响下,公司今年业绩很可能将低于预期。

            当然该机构人士的看法比较悲观,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前期赋予公司全年业绩超预期的观点已经落空。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在玉米减产的预期下,下半年玉米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下半年公司可能仍会面临成本压力。另一方面,鸡肉价格与猪肉价格有70%相关性,下半年看涨猪肉价格,因此鸡肉价格或将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而鸡肉消费旺季一般集中在四季度,因此在四季度末的时候,鸡价反弹有望刺激公司的投资机会出现。而目前由于业绩下调,公司估值已经偏高,投资者应该静观其变,等待未来投资机会的降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农夫山泉2010年寻源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

    大盘迎来“红色周一”量能是后市行情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