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重启一年后 79亿股“大小限”将掀解禁潮

    2010-07-12 00:00

    不光是次新股“大小限”解禁受到市场关注,部分于2007年上市,锁定期已满3年的“大限”也将解禁流通上市,足以“震撼”整个市场,其中,中国石油的千亿限售股解禁绝对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刘明涛

            2010年下半年,A股市场次新股解禁潮即将来袭!

            转眼间,IPO重启后首批“登陆”A股的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上市已有1年时间,7月12日,这两只个股涉及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双双解禁流通上市,由此拉开了次新股原始股东的解禁序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0年7月12日至12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87只次新股涉及的78.66亿股解禁,估算解禁总市值将达1648.51亿元。

            不光是次新股“大小限”解禁受到市场关注,部分于2007年上市,锁定期已满3年的“大限”也将解禁流通上市,足以“震撼”整个市场,其中,中国石油的千亿限售股解禁绝对值得关注。

      87只次新股,涉及78.6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以下简称原始股),下半年,A股市场将迎来解禁浪潮。

    中小板解禁股占比大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从7月12日至今年年底,两市共有87只次新股涉及的78.6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上市,其中,主板市场8只次新股将涉及45.1亿股解禁,占解禁总量的57.34%,占比超过50%;中小板市场则将有45只次新股涉及的19.48亿股解禁,占解禁总量的24.76%;而创业板也将有34只次新股涉及的14.08亿股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小板市场解禁首发原股东限售股数量不及主板市场,但其解禁市值却远远高于主板。若以7月8日收盘价来计算,45只中小板次新股涉及的原始股解禁市值高达754.72亿元,占解禁总市值的45.78%,而主板次新股原始股的解禁市值相对较少,只有539.13亿元。

            从解禁时间来看,桂林三金(002275,收盘价21.57元)和万马电缆(002276,收盘价12.46元)均将于7月12日涉及0.86亿股和0.56亿股解禁,为中小板市场率先解禁的两只个股,而主板市场首先解禁的是四川成渝,该股于7月27日涉及6.58亿原始股解禁,而创业板首批涉及原始股解禁将在11月1日,涉及包括特锐德在内27个股。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日前表示,“是否解禁还要看原始股东的动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某知名券商分析师也表示,“从解禁量来看,对整个市场影响并不大,主要还是看原始股解禁后对个股的冲击。其中没有减持限制、且又以战略投资为主的原始股东套现的可能性较大,值得注意,建议投资者最好做个解禁时间表,好提前做好抵御风险准备。”

    四季度解禁压力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今年下半年前4个月,次新股涉及的原始股解禁量并不大,有超过6成的限售股将于11、12两个月份里解禁。

            具体来看,整个7月份,除了万马电缆和桂林三金外,还有友阿股份和四川成渝两只个股涉及原始股解禁。

            8月份,共有9只中小板次新股和1只主板次新股涉及原始股解禁,虽然涉及个股数量较多,但是解禁总量却较7月份环比减少,总计解禁量只有7.93亿股。其中,光大证券本月涉及5.09亿股解禁,最值得投资者注意。

            整个9月份,将是次新股解禁潮的一个“低谷”。虽然有8只次新股涉及原始股解禁,但是这里面没有1只个股的解禁量超过1.5亿股,中国中冶也仅有1.24亿股解禁,解禁市值仅为4.98亿元,其解禁市值还不及博云新材13.59亿元的解禁市值的一半。

            10月份,由于国庆长假以及创业板原定解禁日期为周末,其解禁日期将会顺延,因此该月只有3只中小板次新股涉及1.49亿股解禁,其中,仅圣农发展的解禁量达1.02亿股,解禁市值27.66亿元。

            11月,将迎来原始股解禁第一个高峰,该月合计解禁32.14亿股,占下半年次新股解禁总量的4成。除了宝德股份外的27只创业板个股该月解禁11.84亿股,而其余9只次新股的原始股解禁量则也将高达20.3亿股。该月解禁量最大的是招商证券,解禁股份高达15.2亿股,解禁市值达316.66亿元。另外,洋河股份11月6日也将解禁2.47亿股,解禁市值高达386.74亿元。这两只个股解禁市值也占到次新股解禁市值总额的42.67%!

            到了12月,次新股“大小限”解禁将继续维持在一高位,当月有28只次新股涉及24.03亿股解禁,虽然解禁量环比减少8.11亿股,但仍比7月~10月的单月解禁量多。其中,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将于12月10日解禁10.8亿股,解禁市值为38.88亿元;深圳燃气也将有4.4亿股解禁,解禁市值达到45.0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最后两个月次新股的解禁量较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该板块首批上市的原始股解禁后,或将对它们的股价进行新一轮冲击,这种压力可能会导致个股走势不佳。

            莫尼塔策略主管张志洲日前则认为,“从行业来看,以地产为主的周期性行业肯定会遭受到一些以投资收益为主的原始股东减持。”

    中  小  板

    19亿股限售股“开闸”4成个股需警惕

    洋河股份天量解禁

            解禁号角已吹响!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中小板次新股将有44只个股涉及的19.48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达到754.72亿元,解禁密集期集中在11和12月。其中,11月将有8只个股涉及的5.1亿原始股解禁,占总解禁量的26.18%,解禁市值为439.11亿元;12月也将有15只个股涉及的4.78亿股解禁。

            此外,在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7月12日原始股解禁后,7月份就只剩友阿股份一只次新股还将有原始股解禁,而8月份虽然有包括神开股份9只个股涉及原始股解禁,但是整月解禁量只有2.84亿股,整体解禁压力不会太大。9、10两月则是解禁冷淡期,两月合计只有11只个股有原始股解禁,解禁总量也只有4.18亿股。

            另一方面,洋河股份、友阿股份以及圣农发展是下半年次新股所涉原始股解禁量最大的三只个股,其解禁量均超过了1亿股,其中洋河股份2.47亿股的解禁量居首。从解禁市场来看,洋河股份承受的解禁压力最大,其解禁市值达到386.74亿元,占了总解禁市值的51.24%。对于整个中小次新股来说,洋河股份无疑是天量解禁,毕竟解禁市值第二大的圣农发展,其解禁市值仅为27.66亿元,不及洋河股份的1/10。

    解禁量占比大的个股需警惕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研究一只个股的解禁压力是否大,除了要考虑解禁量和解禁市值外,解禁量占流通股份的比例也很重要,如果占比较大,且股东减持意愿较大的话,这将会对个股股价造成巨大的影响。”

            据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将有19只中小板次新股涉及原始股解禁量占比当前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100%,占比为43.18%。这其中包括了洋河股份、圣农发展、南国置业、华英农业、保龄宝、博云新材、三泰电子、理工监测、宇顺电子、友阿股份、桂林三金、天润曲轴、乐通股份、久立特材、键桥通讯、精艺股份、光迅科技以及鑫龙电器。解禁后,它们的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扩容。

            以桂林三金为例,7月12日,该股涉及8548.3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流通股份比例达185.83%,而所持原始股全部为自然人,其中,除了公司高管王许飞等7人有减持限制以外,其余33人可随意减持,若考虑到王许飞等人每年卖出公司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的25%,此次解禁实际可流通股份为5660.54万股,占流通股份比例仍然高达123.06%。值得注意的是,桂林三金近10个交易日均成交股份只有68.7万股,日均成交金额只有1490万元,如此低迷的交投情况远不能承受原始股的解禁压力,若解禁日有不少原始股东减持,桂林三金的走势将不容乐观。

            另外,宇顺电子(002289,收盘价22.59元)、雅致股份(002314,收盘价18.32元)以及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69.26元)也值得投资者注意。这三只个股首批原始股解禁并不是在同一天完成。如宇顺电子,9月3日该股涉及2446.33万股原始股解禁;12月3日,还将涉及600万股原始股解禁,涉及原始股东均为公司或机构,他们承诺的是自2007年12月3日起三十六个月内限售。因此,这种同一年涉及两批或两批以上的原始股解禁的个股,同样需要投资者注意。

    主  板

    8只大盘股45亿限售股出笼  股价或遭重压

    8只大盘股面临解禁

            在中小板次新股拉开解禁序幕后,去年8只登陆A股市场的大盘股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历史证明,“大小限”解禁后,套现的意愿往往较强,这些大盘股能否抵挡住来势汹汹的解禁潮呢?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依次将有四川成渝、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5.46元)、中国中冶(601618,收盘价4.11元)、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21.35元)、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3.67元)、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7.46元)、深圳燃气(601139,收盘价10.80元)以及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5.17元)涉及的总计45.1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累计解禁市值将达539.12亿元。

            在8只次新股中,招商证券、深圳燃气、四川成渝3只个股所涉原始股解禁量占其流通股份比例超过100%,解禁后这三只个股流通股本将有较大扩容,而光大证券该数据占比也达97.88%,流通股本同样大幅增加。另外,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国中冶以及中国北车所涉解禁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则不超过10%,原始股解禁对其流通股本影响不大。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主板8只次新股原始股解禁情况来看,可以分成两类,一是普通的次新股,如招商证券、深圳燃气等,它们发行股本并不大;另一种则是大盘蓝筹股,如中国建筑、中国重工等。从股本结构来看,持有这些原始股的多为公司,几乎没有自然人,这些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值得关注。建议投资者警惕发行股本相对不大的次新股,它们涉及原始股解禁后,可能会对股价造成一定影响。

    重点关注4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7月28日,四川成渝解禁6.58亿原始股,占其流通股本的131.49%,占总股本的21.5%。其中,公司第二大股东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一家公司持有6.38亿股,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剩余的0.2亿股。上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华建中心持股四川成渝并非单纯的战略投资,因此该股东解禁后是去是留尚不好判断,不过考虑到四川成渝上市后表现相对较好,其股价较其发行价涨幅超过90%,该股东也可能有减持的动机。

            上市后同样涨幅较大的深圳燃气,其原始股相对较为分散,该股12月25日将涉及4.4亿原始股解禁,占其流通股本比例高达338.46%。其中,4.4亿原始股分别由香港中华煤气投资有限公司、港华投资有限公司、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燃气股权资金信托、香港中华煤气(深圳)有限公司以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这5家公司或机构所持有。由于战略投资者较多,该股解禁后或对其股价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从解禁量并不多的超级大盘股来看,除了中国建筑解禁量达到了10.8亿股,其余三只个股的解禁量都在1.5亿股以下。以中国建筑为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中化集团分别持有该股3.36亿股原始股,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则持有7200万股。由于持股较大的三家公司均为大型国企,解禁后,减持意愿可能不强。

            同样,持有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以及中国北车三只大盘股原始股的股东也是诸如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因此这三只个股所涉原始股解禁后,遭到的抛售压力或不大。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主板次新股原始股解禁时,应多警惕四川成渝、招商证券、深圳燃气以及光大证券4只新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今年曾有两波破发股反击战

    下一篇

    七月再掀增持潮前8日数额已超六月总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