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山开发四涨停聚人气腰斩股成游资新宠

    2010-07-11 23:57
    每经记者  张奇

            近日A股反弹,前期准“腰斩”个股金山开发连续4个涨停板将投资者的目光吸引到了超跌股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私募人士处得知,在世界杯期间,尤其是淘汰赛之前,他们几乎每天都在熬夜看球,对市场的关注度和操作频率明显降低了;最近关注市场的时间多了,猛然发现在近两个多月,有许多股票已经被腰斩,超跌后反弹需求强烈,这成了他们近期选股的新方向。

            WIND统计显示,从今年4月7日到7月2日,A股市场被腰斩的个股达11只,另外有51只个股离腰斩仅有不到5%的距离。近期,许多超跌股的表现可圈可点,只需要一个触发点,便可刺激股价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出超跌股反弹的3点投资脉络,以期为广大投资者在近期弱市中选股提供一种思路。

    两月11只个股被腰斩ST成重灾区  概念股来去匆匆

            4月初以来,A股市场一直被各种利空因素所笼罩,在房地产政策调控、加息预期、欧元区债务危机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上证指数从4月7日的3156点,跌至7月2日的最低点2319点,最高跌幅超过25%。

            在两个多月里,A股市场共有11只个股被腰斩,其中*ST罗顿跌幅达59.42%,在跌幅榜上领先;合众思壮、方兴科技、ST华光、成发科技等个股紧随其后,跌幅都在52%以上。除上述11只已被腰斩的个股外,还有51只个股跌幅在45%~49%之间,期间跌幅超过40%的个股更是达到178只,占A股市场全部股票的1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腰斩的11只个股中,有4只是ST股票,其中*ST罗顿、*ST关铝和*ST力阳都是因为连续3年亏损戴帽而导致大跌。

            此前因海南国际旅游岛被爆炒的*ST罗顿,在年初的2个月内,股价一度翻了3番,但终因业绩亏损,踏上了漫漫熊途。*ST力阳和*ST关铝也是同样的情况,在年报披露后,因业绩连续3年亏损而“披星戴帽”,股价也随之一落千丈,2个月的跌幅分别为51%和52%。

            跌幅在45%~49%之间的51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是ST股票,且大多数股票的股价在年内没有太大的表现,但由于股市遭遇暴跌,它们成为熊股的重灾区。业内人士认为,这与ST股股价弹性有关,因为每天涨跌幅限制在5%,在牛市中的涨幅会相对缩小,而遇到熊市又被市场抛弃,不管是重组还是扭亏等因素都不会被市场关注。尤其是在每年4月份年报公布后,一些刚“披星戴帽”的公司通常是投资者抛售的重点对象。

            在此轮反弹中,ST股明显没有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这也是因为受限于每天5%的涨跌幅因素,游资资金介入并不能从中短线快速获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4月7日至7月2日两个月多的大盘暴跌中,仍有不少股票成为市场的明星,涨幅超过40%的股票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个股都以题材概念为主。如以41.61%的涨幅夺得涨幅第一的*ST威达,在停牌两年多后,抛出与资源相关的重组方案,这刺激公司股价在复牌后连续15个涨停。

            另外,莱茵生物和四环生物都因生物医药概念受到市场爆炒,两只个股股价涨幅均超过40%。另外,德赛电池、广晟有色、天山纺织等概念股也出现了暴涨。另外,也有不少个股是因业绩转好等因素刺激股价上涨,如登海种业、东方园林和洋河股份等。

            但在被腰斩的个股榜中,概念股也占据大多数席位。披着高科技外衣的合众思壮在上市后股价一度暴涨至113元,但在此后大盘走熊后,股价最低跌至42元。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方兴科技和东方财富上。

            另外因重组、迪士尼概念受到市场追捧的天兴仪表、亚通股份、界龙实业等个股也成为大盘下跌时的领跌先锋。

            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概念股在熊市中能很快成为明星,但也可能很快“过气”。这些明星个股由于前期股价已被炒作透支,在各路资金撤离后,股价暴跌不可避免。

    腰斩股急剧反弹金山开发4连停引领人气

            虽然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被腰斩,但有一些股票在超跌后,只需要一个触发点,便会成为市场短期的追捧对象。

            近期,在超跌个股金山开发连续4个涨停板的带动下,友利控股、界龙实业、成发科技、悦达投资等个股在超跌后都出现了大幅的反弹。在7月9日大盘成交量创近3周新高的同时,前期被腰斩个股,如天兴仪表、方兴科技、凌钢股份、鑫富药业等都有明显大幅反弹。

            从4月7日到7月2日,金山开发股价最高跌幅为46%,并不是下跌最惨的股票。该股之所以强劲反弹,资产注入预期是主要推手。

            6月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明确表示,要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安排,支持部分改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在该会议后不久,市场就盛传金山开发将获得大股东资产注入。目前该公司的大股东为上海市金山区国资委,同时也是金山区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传闻出来后,金山开发便连续4个涨停板,且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收红,近6个交易日涨幅最高达到60%,股价也站上60日均线。

            金山开发的暴涨,将腰斩股的人气提升到高点。业内人士认为,不管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一只只个股连续涨停不能说是偶然事件。从长期的经验来看,萎靡了较长时间后的大盘,一旦出现反转,涌现众多金山开发的概率也不会低。

            在近期连续抄底腰斩股的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近期腰斩股的人气主要是4个涨停板的金山开发带起来的,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超跌个股有和预增、重组等沾边的概念,便会招来资金的追捧,其中也不乏一些超跌个股因筑底形态完美,受到游资的“一日游”光顾。

            如近两个月跌幅超52%的成发科技,在7月2日大盘暴跌股价见底后,本周一出现明显缩量筑底。下跌后,成发科技的股价仅有14元左右,这与公司此前抛出的25.89元/股的增发方案相比,差距在10元以上。市场资金抓住此契机大举杀入,本周二成发科技强势涨停后,7月9日股价再度飙升7.16%,本周涨幅超过15%。

            超跌个股悦达投资走势和成发科技如出一辙。在上周暴跌加速赶底后,本周悦达投资出现大幅反弹,周涨幅达到18%。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在本周有不俗表现的超跌股,还有迪士尼概念股界龙实业和亚通股份,另外还有西北化工、益民商业、三普药业等个股。

            在7月9日大盘反弹时,前期跌幅在50%以上的个股都成为反弹急先锋,位列近两个多月跌幅榜前列的方兴科技、新安股份、鑫富药业、凌钢股份、东方财富等个股已都有3%以上的反弹幅度。

    反弹股分两类三点脉络寻找反弹“急先锋”

            7月9日的大盘迎来了久违的暴涨,但在面对几乎全线上涨的A股市场,普通投资者要如何从中把握爆发力较强的个股?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大盘出现价量齐升的情况,但不排除仅是短期暴跌后的修正,未来A股市场的走势仍存在变数。投资者面临着两个问题:若是继续下跌,哪些个股更有抗跌潜力?若是反弹,哪些个股更有反弹空间?若是仅寻找抗跌个股,显然近期腰斩个股更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7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26只个股涨停,翻开这些个股近两个月的K线图,就会发现大体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早在4月初甚至更早就开始大跌,至6月底已经完成腰斩的个股,如天兴仪表、西山煤电、中国重汽等,这些个股在过去一周内已创出年内新低;第二类是在过去几周内股价快速下跌的个股,如通葡股份、安源股份、中兵光电、大北农等,市场稍有喘息便展开超跌反弹。

            一位股龄超10年的老股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价快速腰斩能在短期释放风险,已经被腰斩的个股再来一次腰斩的可能性极小,这使它们比市场整体具有了更强的反弹意愿和抗跌能力。

            当然,毕竟身处超跌趋势中,超跌反弹从来不是容易捕捉的行情。

            以金山开发为例,在7月1日筑底后,7月2日股价高开的同时,20分钟后便被封上涨停板,其后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都是高开后直接封上涨停板,并没有给投资者多少介入的机会。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悦达投资和成发科技身上,在股价快速筑底后,仅有一天时间筑底,便在第二个交易日涨停,此后投资者再介入便会有所犹豫。

            业内人士称,总结本周超跌反弹的十几只个股来看,有三个脉络可以作为投资者选择腰斩股的一个基本标准。首先是公司流通盘小,这样便于游资炒作,以较少的资金吸引市场资金跟风,如成发科技便是这样的典型;其次是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无机构或者机构持股比例较少,筹码较为分散,这是市场游资避免被“庄家”暗算的考虑;最后是需要一个触发点,这是给市场资金一个跟风的理由。如金山开发的4个涨停板背后是资产整合的预期,界龙实业两个涨停是迪士尼概念的活跃,友利控股和西北化工则是由于中报业绩预增超预期的炒作。

            同时该人士指出,上述三点并不是选择腰斩股的唯一标准,部分个股在暴跌后,底部有明显筑底的迹象,伴随着大盘的反弹,极有可能引起前期出逃资金杀回马枪。如昨日涨停板上的天兴仪表,以及本周股价连续有所上涨的悦达投资和三普药业等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绿大地业绩披露违规 高管遭谴责

    下一篇

    中报下周开锣 高预增、高送转传闻集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