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十年定目标 西部普推资源税改

    2010-07-07 01:57

    今后十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总体目标是:西部地区经济综合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战略总体目标最终确定。此前被广泛寄予希望的  “保留企业所得税15%的低税率”的优惠政策得以延续,同时,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

            近两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昨日(6日),央视《新闻联播》用超过13分钟的时长报道了这一会议。

    企业所得税将继续优惠

            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指出,今后十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总体目标是:西部地区经济综合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会议同时明确的还有西部大开发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居于优先的地位。

            在具体措施方面,首先是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农牧业、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西部大开发政策时限也延长了十年。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即西部地区的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将继续按照15%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执行。这意味着西部地区企业的所得税将再享有10年的税率优惠,该措施有利于西部地区吸引外来投资。目前我国已经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为25%。

            此外,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这意味着6月1日实施的新疆资源税改扩大至西部12省区市。税改范围由油气拓宽至煤炭、原油、天然气。

    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政策

            第二个西部地区十年规划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新政策加大了对西部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用于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开发等方面的专项转移支付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中央投资项目将重点投向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领域。

      距离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进入国家重要议事日程已有5年时间,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和水源涵养地,西部地区成为首个突破口。

            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明确,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西部地区定位为“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据悉,中央已经决定在西部加快实施有利于保护环境的生态补偿政策,逐步提高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增加对上游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新十年定目标西部全面推行资源税改

    下一篇

    启动“绿鞋”几无悬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