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讨薪者烂尾楼一住17年 折射海南“泡沫”之痛

    2010-06-25 02:16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海口

            如果不是当初被欠工钱,刘秀英现在可能早已回到河南老家过着安逸舒适的日子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为了讨要两万元工钱,居然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一栋烂尾楼里,一住就是17年。

            与她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另外100多名农民工,这些人的命运,因为这栋当初他们亲手所建的烂尾楼,被彻底改变。

    讨薪者“蜗居”烂尾楼17年

            昨日(6月2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海口秀英区金滩路通华小区。远远望去,小区高楼挺拔,外立面较新,绿树掩映之下,宛若一片高档小区。

            然而,在这片看似高档的小区背后,却隐藏着一栋破败不堪的烂尾楼。在这栋9层高的烂尾楼里,还住着180多名农民工,他们一住就是17年。

            与通华小区另外9栋楼相比,这栋烂尾楼没有做安装窗户和粉刷墙壁等任何装修,长时间“裸露”,墙面和楼内都已经严重受损。该栋楼的楼梯和楼下堆积了大量杂物和垃圾,与小区内的整洁环境形成强烈对比。

            记者敲开刘秀英在烂尾楼的“家门”时,她正在和11岁的女儿吃着简单的午饭,两个人的菜只有一盘土豆丝。

            “房子有些破,不过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刘秀英笑着说,言语间显得有些羞涩。她的女儿见到陌生人的到来,干脆躲到了里屋。

            记者看到,两室一厅的房间,没有任何一件像样的家具,所谓的“餐桌”是用简易的木板搭建而成,旁边一个破旧的木柜上,放着一个水壶,和三四个瓷碗。房间没有窗户,裸露的墙面上拉着几根缠着胶带的电线。“厨房”里是用砖头码成的灶台,“卫生间”更为简陋,几乎就是在地上挖了一个小坑,接了一根管道,甚至连门都没有……

            记者随后爬上了另外几个楼梯,几乎每一户都住着人。有的门口还贴着春联,今年新的春联下面,还有着好几年前春联的痕迹。走访了多位居住在这里的农民工了解到,大约有180多名“老乡”住在这里。从1994年初开始,最长的已经在这里住了17年之久。

    被欠款项达1100万

            “我当初来的时候还是个小姑娘,现在女儿都有我这么高了。”刘秀英咧嘴一笑。之所以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不肯搬走,是为了讨要17年前被欠的工资。这100多名农民工被欠下的工资等各种款项加起来,一共有1100多万元。

            据曾经参与了当初建设的农民工老杨介绍,他1994年揽下通华小区2号楼的木工活,在包工头的召集之下,和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一起垫资建起了这栋楼。楼房封顶后,开发商突然在一夜之间不见了踪影,跑掉了。

            据了解,开发商为通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其老板后来被警方抓获归案,至今仍身陷囹圄。但是钱追不回来了。

            “房子建成了,材料费和工钱都拿不到,包工头天天被农民工们逼债,后来,大家看到包工头也确实没钱,而且也是受害者,就不再找他要工钱。我被欠几万多块工钱,由于拿不到工钱,大家都不愿意离开,就在这栋烂尾楼住下来了,没想到一住就是17年。”

            老杨口中所说的包工头叫陈玉彪。6月24日下午,还在外面“找钱”的陈玉彪在电话中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94年他和一些农民工垫资500万元盖这栋楼,盖好后,由于开发商不仅没有付款,反而拿着房产证到银行抵押贷款几百万元后消失了,丢下了这100多名农民工。拖欠的垫付款、工钱和材料钱加起来,总共1100多万。

            老杨告诉记者,他大概被拖欠了五、六万元工钱,“一分钱没有拿到,只能打打零工,养家糊口。”至于什么时候能拿到工钱,他显得很无奈:“包工头没有钱,我们也没有办法,而且已经拖了这么多年。”

            在这17年中,这些农民工还打过两次官司,虽然都赢了,可是钱还是要不回来,赢了也没用。多年的讨薪之路没有任何结果,不过这些农民工的希望仍然不破灭。

    海南上世纪烂尾楼之痛仍存

            “这么多年来,我也找过很多部门,但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昨日与记者通话的时候,包工头陈玉彪仍在外面为了欠薪问题奔忙。

            “实际上,这些农民工的工资纠纷早就已经通过法院进行判决,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有结果。这段时间,政府方面也开始组织各个部门进行联合集中调研,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昨日,海口市委宣传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经过长达10多年的“马拉松”式的讨薪,在没有任何结果的情况下,农民工产生了自己的想法,准备筹集本息700余万元偿还银行贷款,然后自行处理该项目。因为经过这17年后,当地的房价已经涨了许多倍。不过,该方案一直没能和银行达成一致意见。陈玉彪表示:“希望能早日盘活这栋楼,还清银行贷款和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对大家好有个交代。”陈认为,现在的房价,与上世纪相比,已经翻了好几番,盘活完全不成问题。

            实际上,不仅是通华小区的这个烂尾楼,在整个海口市,仍有不少烂尾楼,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房产泡沫的产物。在这些烂尾楼里,仍蜗居着一些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通华小区不过更典型一些。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海口泡沫经济留下的“烂尾楼”在政府的处置下已越来越少。但作为上世纪90年代海南泡沫经济的遗留,“烂尾楼”成了海口挥之不去的记忆。眼下,随着国际旅游岛战略确立,《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正式获批,疯狂的房地产炒作不时发生,如何健康有序的发展房地产行业,或许是当地政府值得深思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此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沪市机构主动增减仓排行榜

    下一篇

    沪公租房意见征询结束 八成人希望租期超5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