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省现洪涝灾情 抗洪概念股遭游资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3 08:54

      南方10省区暴雨导致近3万人受灾,使得资本市场再度找到了炒作的噱头。昨日(6月22日),抗洪防汛概念股表现出色,领头羊钱江水利(600283)更是在下午两点过后强劲涨停,并带动安徽水利(600502)、三峡水利(600116)、利欧股份(002131)等概念股涨幅都超过了4%。

      多省现洪涝灾情

      5月以来,南方部分省份相继遭受暴雨袭击,防汛抗洪工作形势严峻。6月13日以来,中国南方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10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

      全国十大省份在这次暴雨中受灾。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6月22日11时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中国南方10省份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7.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昨日更是传来消息,江西抚河决口约400余米,威胁下游逾14万人安全。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因为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并没有结束的迹象,中央气象台发出了暴雨蓝色预警,未来几天南方多省将有大暴雨,可能导致灾情的进一步加剧。

      文晖路杀入钱江水利

      善于从政策面和宏观面发掘题材的游资,这次再度出手,大肆做多抗洪概念股。

      从上证所昨晚公布的公开信息看,涨停的钱江水利中,就出现了两家游资集中的券商营业部,分别是中信金通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和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538.88万元297.05万元。从买入前五大席位的成交额来看,都在1000万元以内,显示并非是游资大佬的强攻,而是利用市场的整体力量展开的攻击。

      在钱江水利大涨的刺激下,也拉动了三峡水利、安徽水利最大涨幅都超购了6%。不过,由于未能上榜,其他水利股中是否有大的私募或者敢死队介入尚不得而知。

      炒作时间视灾情而定

      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认为,从主力资金对抗洪防汛板块的炒作路线来看,主要是炒作了与水利设施建设直接相关的个股,包括钱江水利、安徽水利、三峡水利,乃至利欧股份。其逻辑很简单,洪涝灾害之后,各地必然加强对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这类水利股最受益。

      按照目前的灾情来看,短期内抗灾的任务依然严峻,而每年的夏季均是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时期,不排除灾情持续一段时间的可能。牛阳认为,在当前市场处于弱势的情况下,洪涝灾害这个题材足够吸引市场的眼球,因此,主力对于这个题材应该不会短线炒作,就像3月份对抗旱题材的炒作一样,有望能够持续。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上述炒作的个股,也曾在3月份时被炒作过,可见主力并没有发掘出新的机会,而在3月份炒作时或有资金未能成功撤离,因此不排除有资金自救,所以未来也不能过于乐观。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4新股23日发行 平均市盈率创年内新低

    下一篇

    沪指强攻2600点未果 震荡消化上档压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