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减排力度加大 30万千瓦火电机组五年内部分退役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2 08:35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将驶向何方?6月19日举办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电力分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官员和电企老总处获悉,到2015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13.5亿千瓦,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高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6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7.5%。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认为,电力供需不平衡、电煤供应保障能力脆弱等问题届时还将存在。

      面对严峻的减排压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表示,“十二五”期间电力节能减排力度还将加大,氮氧化物控制成为重点。结构调整、清洁生产、协同控污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曹培玺也透露,“十二五”期间或将考虑关停退一部分老旧30万千瓦火电机组。

      新能源发电比重或达6%

      “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电力工业适度超前发展、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装机容量和人均装机容量较快增长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王志轩预计,“到2015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13.5亿千瓦。”

      据统计,截至到2009年底,全国水电、风电、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97亿千瓦、1613万千瓦和908万千瓦,分别是2005年底的1.7倍、15.3倍和1.3倍。

      曹培玺称,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年均投产9600万千瓦,年均增长14%,预计到今年年底,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6亿千瓦左右,增长速度非常快。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汪建平预测,到2015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6万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5%,2020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将有望达到7.25亿千瓦时。

      汪建平称,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人均用电量从1888千瓦时增加到2730千瓦时。今年前4个月用电量增长速度超过20%,2010年中国人均用电量完全有可能突破3000千瓦时大关。初步估算,“十二五”末期,中国投入运行的装机总量需要达到12.6亿千瓦,电源装机总量将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煤电比重下降到68%,燃气轮机比重达4%,水电比重达20%,核电比重达2%,新能源发电比重达6%。

      不过,曹培玺指出,虽然,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是局部地区个别时段依然会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华东、华南部分地区供需总体偏紧,一些地区迎峰度夏负荷偏紧,还会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上大压小”策略加大减排力度

      我国电源结构以火电 (煤电)为主来保障能源安全和电力供应安全。

      王志轩称,“十二五”期间电力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加大,氮氧化物控制成为重点。在按量化指标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钢铁、有色等非电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成为重点,结构调整、清洁生产、协同控污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必须进一步提高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发电量比例。

      曹培玺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还会继续实施“上大压小”策略,并考虑关停退一部分老旧30万千瓦火电机组,重点上马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目前,国家能源局只是确定逐步关停12.5万千瓦和2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同时,不再上马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

      据了解,“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已累计淘汰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重从43.4%提高到67.1%,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例已达到34%,供电标准煤耗从370克下降到342克。

      王志轩表示,我国目前的供电煤耗要大大超过美国,到2015年,中国供电煤耗大约是330克/千瓦时。“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二氧化硫减排基本上与“十一五”末的水平持平,在二氧化硫的控制上,脱硫装置装机比例在“十二五”可能会超过30%。

      此外,汪建平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电耗还将进一步下降,2015年单位电耗有望回落到2000年的水平,电力弹性系数将小于1。

      相关新闻 国家能源战略规划或近期定稿

      6月19日举行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表示,该院正负责2050年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相关研究报告有望最近能够定稿。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称,国家能源战略和规划目前分三个层次,即国家能源战略、国家能源战略发展中长期规划、“十二五”能源规划。我国将从严重依赖煤炭资源,以煤为主,煤炭占70%,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能源格局发展。 吴吟解释,能源战略将考虑到2050年,以确定未来40年能源发展总体思路、框架;中长期发展规划考虑到2020年,对未来20年能源发展的重点进行布局,提出举措;“十二五”期间能源规划描述未来5年能源发展的重点项目和工程。

      中国能源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在发布中国工程院对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研究报告时表示,到2050年,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将占一半以上,主要能源煤炭消费能源总量比重下降至35%。而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0%。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农行上海路演避谈发行估值 机构称超3元难接受

    下一篇

    被曝行贿药监局副部级官员 强生:对案件过多问题不作评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