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涝灾害来袭 圣农发展受损3000万

    2010-06-22 01:52
    每经记者  张昊

            绿大地  (002200,收盘价24.37元)旱了,圣农发展(002299,收盘价31.63元)涝了。农业公司即使拥有多么优越的自然环境,但在自然灾害面前,特别是百年不遇的大灾面前,都会显得相当脆弱。

            如今的圣农发展就正遭受着百年难遇的洪涝灾害影响,目前公司直接经济损失已达3000万元。受此利空打击,即使在昨日(6月21日)市场普涨的背景下,圣农发展也大跌4.59%。

            “记得圣农发展在上市路演的时候,在场很多机构都在询问自然灾害及疫情风险,不过当时公司管理层信誓旦旦表示,公司生产基地自然环境优越,从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疫病,也没有遭遇自然灾害。而这一切,在圣农发展上市未满一年就宣告终结了。”某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洪灾来袭  受损3000万

            昨日整个市场出现全线反弹,但是肉鸡养殖龙头、一向被机构青睐有加的圣农发展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早盘股价就大幅低开,尽管随后大盘开始强劲反弹,但公司股价依旧不为所动,维持低位徘徊。

            在午间,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在地福建省光泽县6月18日至20日出现持续特大暴雨,导致光泽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水灾。在水灾影响下,公司的黄岭肉鸡场、高源肉鸡场等8个肉鸡场,以及官桥种鸡场等多个鸡场遭受较大损失。同时水灾还造成光泽县境内部分道路不通、通讯中断、电力中断。公司部分肉鸡场、种鸡场、第三饲料厂和肉鸡加工厂的正常生产也受到影响。据公司初步估计,本次水灾给公司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目前,公司正与保险公司联系理赔事宜。

            圣农发展在畜禽养殖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从源头的种鸡、父母代、鸡苗、肉鸡及下游的屠宰加工。不过在本次受灾公告中,圣农发展并没有对说明受灾的究竟是哪些鸡种,如果是源头种鸡、父母代、鸡苗受灾,那对公司今后的影响程度将依次递增。圣农发展证券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只统计到官桥种鸡场的受损情况,由于灾害发生非常突然,公司鸡场又散落在各个县镇,而且山坳间部分道路交通已经中断,公司正在全力抢救,具体损失以及资产计提目前都还不好统计。

    农业类公司风险防范有缺失

            其实圣农发展此次遭受洪灾与前期遭受旱灾的绿大地有一定相似之处。

            某分析师表示,这两家公司都被机构所青睐,而且在灾害之前都表示,生产基地自然条件优越。或许正是这些优越条件,让公司没有采取过多防范措施,而正是这些大意,让两家公司在百年不遇的大灾面前束手无策。

            对圣农发展而言,如今南方的洪涝灾害尚未结束,而在本次受灾中,如果公司种鸡这一块遭遇损失,那可能就不仅仅是目前预估的3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后期进一步影响或将更大。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圣农发展养殖场基本都在武夷山坳间,每个养殖场距离至少5公里,相对封闭的环境为公司肉鸡养殖提供了较为安全的场所。在上市路演时,公司管理层也以其自然条件优越而感到自豪,并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从未遭受过疫情及其他自然灾害的影响。如今上市还未到一年,水灾风险就暴露出来。

            该研究员还认为,不可否认的是,圣农发展在生产经营尤其是产业链方面,是行业内公司的楷模,但自然灾害一来,公司就迅速“遭殃”,这样的巧合事件,或者意味着公司此前就有过类似的自然灾害或疫情经历,只是公司在上市前没有及时披露,而上市后随着信批的完善,问题就慢慢暴露出来。

            “当然无论是先前的绿大地、还是本次圣农发展,都反映出农业类公司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脆弱。不过这种脆弱,更多体现出这类公司在风险防范意识上的缺失。”该研究员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否认资金私自挪用东北石油即将公布法务审计报告

    下一篇

    汇改引发升值预期 航空地产造纸受益 纺织股承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