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介入南通江海停工事件 公司高管承诺加薪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11 07:09

      亿万财富触手可及,突然杀出股权纠纷,这让南通江海的高管们心乱如麻,四处奔波“救火”。

      6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南通江海过会次日 员工停产讨股权》后,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证监会已介入南通江海“停工门”事件,要求董事长陈卫东等高管赶往江苏证监局和中国证监会解释情况。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平息此事,让工人尽快复工,董事长陈卫东在工厂协调时承诺给予职工送股、加薪等一揽子补偿方案。

      知情人士:董事长向监管层说明情况

      南通江海“停工门”事件有了进一步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事已引起证监会高度关注。

      “6月9日,江苏省证监局打电话过来,问公司到底怎么一回事。今天(6月10日)一大早,董事长陈卫东和董秘王汉明等就去了南京证监局汇报情况。今天或明后天,陈卫东还要到北京证监会去,证监会要求他亲自去说明这边的情况”。一位知情人士说。

      据多位员工介绍,为了平息“停工门”事件,董事长陈卫东在开会时,承诺了一揽子补偿方案,包括送2000股、加薪20%、发放午餐补贴130多元、提高加班补贴等。

      一位在南通江海工作了近30年的老员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一,停工员工就恢复开工了,因为在当天上午,董事长陈卫东等高管去一个一个车间调解,并表示公司上市以后给员工加薪,并给予2000股等等补偿方案。

      “什么时候会有书面文件呢?”

      “说是20号左右给答复。”

      “都快上市了,还怎么给你们股份?”

      “2000股是上市后的,是市场上流通的可以买的股票,不是原始股。但不要我们出钱买,配给我们每人2000股,等于是送我们的。一开始,确实有老员工说要原始股。后来,董事长为了让我们尽快复工,在头天晚上经过讨论后,星期一上午就宣布老工人每人2000股,按市场价是6万元,上市后,如果不要这2000股,就拿6万元钱。”

      谈到加薪,这名老员工说,以前一般加10%左右,但不是每年有。上市后有钱了,董事长说要翻倍,大概每年加20%。“董事长这么说,我们就相信了。”他说。

      其他福利还包括餐费。这名老员工说,以前是员工自己存钱到饭卡,以后就由公司打钱进来,据说每月130多元,“这里食堂5元钱一顿”。

      加班的晚餐费也增加了。他说,以前是加班1个小时补贴1.1元,两个多小时补贴2.5元,加班到晚上11点补贴6.5元,以后要增加了,改成5元、8元等,也是根据加班时间来定。

      南通江海董秘:给员工股票?这是未来的事

      南通江海位于南通市通州市,从外面看,就是一家大的加工厂。

      走进南通江海,随处可见生产车间、配套中心等,只是最前面有一幢多层的办公大楼,每层楼的办公室都用透明玻璃隔开,彼此可见。

      在一间透明的办公室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公司董秘王汉明。不过,对于记者问及的停工、股权、加薪等问题,他均以“公司还需要调查”为由避开。

      谈到停工事件,王汉明表示,“我们星期天(6月6日)从北京回来后,才知道这个事情,那时我们不在厂里。”

      至于工人提出的加薪等要求,王汉明说:“这个想法很正常,你们高管发财了,是不是要给工人加工资,待遇是不是能够改善,我听到的是这些想法。”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董事长承诺要加薪20%?”

      “是否要加薪,这个我还要问他一下。我们每年都会加薪。”

      “以前加多少?”

      “以前是百分之几,不过要扣除物价指数。对员工而言,我们强调的是拿到手的钱。而且,每个人的加薪幅度不一样,要根据考核来定。”

      “有员工说,3年前才交住房险。”

      “这个你自己去查。”

      “听说有工人要原始股。”

      “快上市了,哪里还有原始股啊?怎么可能呢!当时是政府不让员工买的。”

      “是否承诺给员工股票?”

      “这个是未来的事,要好长时间了。鸟还没打下来,谈不上是红烧还是清真。”

      “如果给股份和加薪的承诺都没实现,工人再停工怎么办?”

      “第一个,是不是有这种承诺?第二个,员工的正当诉求是什么?说实话,是要公司能够实现的。不能实现的,也不叫什么承诺。这个我们开会都要讨论。”

      “当年改制,8位高管真的一分钱未花?”

      “这个我们招股说明书上写得很清楚。改制都是按照程序来的,当时我们的职工代表大会也开了的,每个人都签了字。改制的程序等手续,是省政府确认的,合理合法。”

      “停工对公司IPO有没有影响?”

      “你也看到,这里很正常,目前为止还没有影响。”

      员工:问题不解决,就再停工

      从目前来看,南通江海即将上市,给员工原始股几乎不可能。南通江海一位工作近30年的老员工表示:“现在董事长承诺加薪和给我们股份,新员工可能只要求加薪吧。”

      当记者表示现在公司都快上市了,原始股是不可能给的。该员工很激动地说:“现在董事长给了我们口头承诺,如果没有实现,那么工人们可能还将停工。”

      据了解,位于南通市的南通江海现有员工1200多人,其中900多人为工人,大多分布在6个车间。

      招股说明书也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南通江海的人员结构中,生产及其他辅助人员占公司总员工数的74.23%。

      上述老员工认为,电容器生产完毕后对外销售,有比较固定的客户,有固定的订单。现在南通江海的订单很多,基本忙不过来,今年特别忙。因此,如果工人再次停工,将会很明显影响到公司的运行,对业绩也会有一定影响。

      由于此前董秘王汉明称“停工门”事件还需进一步了解,于是记者第二天再次来到该公司,不过董事长陈卫东、董秘王汉明都不在,其他高层也不愿发表看法,只表示一切要等董事长回来再说。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纸浆价格飙涨190% 低档纸巾加荧光剂埋致癌隐患

    下一篇

    郑眼看盘:今日经济指标左右股市 可随机应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