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政策驱动消费升级 家电股估值还有上升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8 08:36

      2010年6月3日,商务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会议。会议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6月1日起,河北、山西等19个省(区市)开始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截止时间暂定为2011年12月31日。具体以旧换新的品种依然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类。

      家电消费还将增长

      从目前的国家政策来看,刺激消费政策不会改变,驱动行业增长的政策性因素依然存在,并且不排除有加大深度和广度的可能。在2010年前几个月中,彩电、洗衣机、冰箱和空调内销销售保持快速增长,此次以旧换新新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刺激国内销售的增长,使得家电行业具备了投资价值。

      以旧换新省市范围大幅扩大,新增19个省份,以旧换新对行业增长的推动力度将会大幅增加。另外,待内蒙古、广西、海南、云南、西藏等省市自治区旧家电的拆解能力基本完成之后,家电以旧换新也将陆续展开,未来逐步推广到全国。

      在原先试点的9个省市中,消费者通过该政策享受补贴超过50亿元,受惠家庭达1400万户。目前,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是由中央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

      从观察的数据来看,在试点地区,以旧换新拉动家电消费增长。截至5月31日,原试点9省市共销售五类新家电1409.3万台,销售额达539.8亿元。上海市五类家电销售总量同比增长30%,其中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量占五类家电销售总量的60%。国美、苏宁两大家电销售企业在9个试点省市的五类家电销售总量同比分别增长94%、62%,其中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量分别占五类家电销售总量的57%、68%。此次扩大以旧换新将大幅推动家电行业销售。

      彩电行业受益最大

      从细分品种来看,我们认为受益程度由大到小的顺序如下。

      彩电行业。早在2002年,我国城镇彩电每百户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一百台,2007年我国彩电保有量达到4.5亿台。如果我们按照彩电每十年更新一次的速度计算,国内每年仅仅彩电更新需求就达到2000万台以上。2009年国内液晶电视销售达到2430.75万台,销售增速达到87.16%,2010年一季度销售增长速度更是高达72.06%,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国内的彩电制造商将会直接受益于此项政策,看好海信电器(600060)、TCL集团。

      冰箱和洗衣机行业。冰箱和洗衣机的城镇保有量没有彩电的保有量高,但是也超过了百户百台。并且早在2000年保有量就已经达到了百台左右。由于冰箱和洗衣机的使用年限在8~10年之间,城镇目前已经步入更新换代期,市场增长的驱动力也逐步转化为消费升级。从具体数据观察上来看,消费升级占据冰箱行业和洗衣机行业规模的比例分别为每年销售的30%和35%左右。消费升级将带动滚筒洗衣机、多门冰箱等高端产品的销售,这些产品的毛利率较高,所以,冰箱和洗衣机的以旧换新不仅能够促进行业增长,而且也能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看好青岛海尔(600690)、小天鹅和合肥三洋(600983)。

      空调行业。在5个以旧换新的品种中,空调的保有量要低于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的保有量,所以更新换代需求相对较弱;同时,由于补贴有所下降,所以空调行业对此政策出台的受益程度相对较低。但是,空调行业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和青岛海尔也会从中获得一定的收益。

      按照WIND资讯的行业分类,家电行业的估值在整个A股市场中是最低的三个之一,排在金融业和能源业之后。考虑到国家推出刺激消费政策推动行业增长等众多有利因素,家电行业正处于较高的政策景气高点,行业增长稳定;同时受国际经济复苏影响,出口复苏也是大概率事件,行业估值依然有向上膨胀的空间,家电行业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南风股份中标两项核电厂项目 3亿大单收入囊中

    下一篇

    大洋电机成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受益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