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期指合约接棒 成做空主力

    2010-05-18 02:06

    在未来几天6月合约将成为主力合约,目前期指由空头控制,远月合约和近月合约价差不断缩小,也反映出期指投资者整体回归理性。因为在空头市场,期指合约贴水才是正常现象。

    每经记者  张昊

            昨日(5月17日),市场再现恐慌气氛,沪深300指数大跌5.35%报收于2714.72点。期指主力1005合约开于2840点后,大部分时段位于现货指数下方运行,期现指数同步走低,最终1005合约下跌4.97%报收于2719点,基差-4.28点。早盘10时许1005合约持仓量开始持续下降,最终收盘持仓量减少2111手,与此同时1006合约日增仓3202手,全日成交量更高达10.14万手,1006合约全日下跌5.66%。

    5月合约持仓量骤减

            上周五欧洲股市暴跌;欧债危机仍余威不散;而美国政府开始对全球8大投行展开和高盛类似的调查。国内发改委又重申将加大打击高房价的力度。

            因此,在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昨日市场再现恐慌氛围。沪深300指数全日大跌5.35%,报收于3714.72点,成交额放大至623.96亿元。期指1005合约全日低开至2840点,全天同样弱势走低。最终1005合约下跌4.97%,报收于2719点,与现货指数价差缩小至4.28点。

            1005合约持仓量从达到7789手后开始持续下滑。全日持仓量总共减少2111手。多头老大广发期货多头持仓仅328手,而空头大哥海通期货昨空头持仓也仅717手。

            随着时间的推进,本周五1005合约将迎来股指期货启动以来首个交割日。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表示,上周以来1005合约持仓量就已显示持续下降,5月合约大幅减仓,意味着套保套利头寸提前平仓以及主力逐渐向6月合约转移。刘宾认为,交割日因为没有太多的套利和套保盘需要平仓,因此预计会比较平稳,也不会对现货市场形成太多影响。

    6月合约接过做空主力棒

            从持仓上看,目前1006合约已经跃居成主力合约。昨日,1006合约日增仓量高达3202手,总持仓已经上升至9230手。而昨日1006合约空头气氛似乎更强,全日跌幅达5.66%,高于1005合约。

            此外,随着多空主力逐渐向6月合约移仓,1006合约升水也出现快速收敛,尾盘基差也由上个交易日的-14.98点缩小至-7.68点。而昨日盘中1006合约还出现了逾10点的贴水。

            中信新际分析师蒋林表示,在未来几天6月合约将成为主力合约,目前期指由空头控制,远月合约和近月合约价差不断缩小,也反映出期指投资者整体回归理性。因为在空头市场,期指合约贴水才是正常现象。

            蒋林同时表示,市场或将进入加速下跌,目前言底为时尚早。

    同步播报

    A股昨暴跌136点融资客被套近7亿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17日)日,上证指数暴跌5.07%,毫无悬念地击穿2600点大关,但是,上周由于上证指数连续三天收阳,一些融券者没有坚持住,最终错失良机。而融资者则在昨日的暴跌中更是损失惨重。《每日经济新闻》从交易所数据中发现,上周五沪市融资买入额与周四基本持平,为4388万元,融资偿还2126万元,融资余额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达到4.16亿元。深市融资买入1570万元,融资余额由2.40亿元上升至2.45亿元。上周五中国平安  (601318,收盘价45.52元)发生了高达1276万元的融资买入,其融资余额也已经创出了7315万元的天量。而昨日,中国平安大跌5.76%,将上周五加仓的融资者们牢牢套住。

    上一篇

    华谊一哥一姐将跳槽?公司:没有的事

    下一篇

    30余款车型保值率调查:第一年打七折,第四年折一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