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份重工业用电量淡季猛增28.7%

    2010-05-15 01:49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正如此前所预计,传统用电淡季4月份全国用电量猛增,尤其全国工业用电量以及重工业用电量高速增长。

            5月14日,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量33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1%,比3月份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总体仍处于持续高位运行状态。

            “工业和重化工业用电增速较大”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用电量25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6%,环比微降0.8%;重工业用电量2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环比下降5.3%。

            胡兆光分析,4月全国用电量在往年的用电淡季期间呈猛增现象在于两大原因。第一,去年同期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用电量下滑并呈负增长,由于基数较低,今年用电量前期增速较高;第二,4万亿投资后续效应显现,工业和重工业在拉动经济的影响下效应仍然很明显。

            尽管此次并未公布四大耗能行业的用电量情况的具体数据。而据此前中电联公布,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化工、建材、钢铁、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到44.9%,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0.4%、20.7%、31.9%和51.7%,四个行业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2.4%。

            据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分析,在金融危机中,四个用电量最大的行业里,有色行业是最后下行的行业,比钢铁行业足足晚了三个月左右,因此回升也晚了两、三个月。有色金属行业生产目前不仅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并且还新增了一定规模的产能。

            3月份数据显示,建材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8%,增速是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增速。

            薛静表示,建材用电量的增长回落跟投资减少密切相关。在金融危机中,投资拉动建材增长才让用电量有所支撑,根据周期性的规律,在后期会有所回落。据薛静介绍,建材行业大部分产能都在东部地区。钢铁、水泥等用电比例较高的行业,预计在经历上半年高速增长以后将会回调,在下半年会回落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农行该不该推迟上市

    下一篇

    公司快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