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范一飞正式离职建行副行长 或已增援中投任副总

    证券日报 2010-05-13 08:32

      4月初,市场就有消息称,范一飞已经加盟中投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继交行副行长彭纯之后,国有银行界再现人事变动。

      昨日晚间,建行发布最新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范一飞先生已提出辞呈,辞去副行长的职务。范先生与本行董事会没有不同意见,亦无其他事项需要通知本行股东。

      虽然建行方面的公告并未透露范一飞辞职后的去向,不过,早在4月上旬,市场就已纷纷流传消息称其已被任命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协助中投副总经理张弘力分管公司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范一飞现年45岁,在建行工作长达28年,曾历任资金计划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

      据悉,范一飞在担任行长助理期间,就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当时的行长常振明一起,被并称“三驾马车”,破除张恩照受贿案和与花旗银行谈判失败的阴影,引入美国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并推动建行成为四大行第一家成功上市者。此后,范一飞在建行内部分管资金计划部和海外投资,主导了该行上市后的一系列海外投资并购交易,及组建了海外投资并购决策小组等。

      范一飞并非第一位增援中投公司的银行界高层人物。事实上,自今年4月以来,中投公司就已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先是4月8日,执掌中投公司旗下汇金公司6年的谢平正式结束了在该公司的任职,仅保留了其在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专心协助中投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管理海外投资业务。随后,交行发布公告称,自2010年4月21日起,副行长彭纯辞去其在该行的所有职务。而此前,就有消息称,正是彭纯接替了谢平的汇金公司总经理的职位。

      与范一飞一样,现年48岁的彭纯也是一位少壮派银行家,自1994年进入交行后,曾历任南宁、广州等地的行长,2001年9月任交通银行行长助理,后任交通银行副行长、董事,并在交行上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随着范一飞、彭纯的离去,他们所留下的职位空缺由谁替补也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目前,交行方面已迅速圈定了彭纯留下的董事席位的补缺人选。4月29日,交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另一位副行长王滨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其任职资格尚需中国银监会核准。王滨亦获委任为该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此外,也有消息称,由组织部门主导、以在海外金融机构任职高层为选拔目标的“金融海归选秀”人才招聘计划,在工行吸纳德意志银行(中国)原董事长张红力担任副行长之后,建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将由“海归”人士出任建行副行长职务。
     

    上一篇

    公开市场本周将投放资金 终结连续11周净回笼

    下一篇

    吉林加大海上航运招商力度 促进长吉图区域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