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清洗或成“摘帽速度王”

    2010-05-11 02:52
    每经记者  李智

            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对于所有的“*ST”类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是当

    *ST清洗  (000598,收盘价17.20元)的投资者面对这一则好消息之时,在感到兴奋之余,难免会产生一份疑惑。因为就在3月10日,公司才被交易所给予“退市风险警示”,现在看来,这一则警示似乎显得有一点多此一举。

    或创造最快摘帽纪录

            5月10日,曾经的强势*ST清洗又遭遇了一个跌停板,但是没有人想到,一个颇为特殊的利好消息正在酝酿当中。公司今日(5月11日)公告称,5月10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  “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方案。

            毫无疑问,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而特殊的利好,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就在两月前,公司才刚刚披星戴帽。由于重组置入资产兴蓉投资持有的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已过户至上市公司,并帮助公司在一季度扭亏为盈。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原因已经消除,因此向深交所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并将公司股票简称由*ST清洗变更为蓝星清洗。

            *ST清洗也表示,此申请尚需深交所审核批准,因此存在不确定性。不过,相对于上市公司的谨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资产重组使得公司基本面出现了巨大的改变,申请通过仅是时间的问题。他表示,由于与披星戴帽相隔时间较短,如果申请一旦成功,*ST清洗有望创造最快摘帽记录。

    退市警示效果存疑

            实际上,*ST清洗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申请摘帽,其实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在3月初公司披星戴帽之时,资产重组已经接近尾声,公司基本面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对于当时经营情况已经好转的*ST清洗来说,被给予“退市风险警示”似乎显得有些多此一举。

            有趣的是,在当初遭遇披星戴帽利空袭击的*ST清洗,股价非但没有下跌,在3月10日至4月23日反而迎来了一波引人注目的大涨,公司股价从3月10日13.12元/股的开盘价一路大涨至年内最高价20.01元/股。而在3月10日至5月10日的两个月*ST生涯中,公司股价区间涨幅已经达到了26.66%,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达到了12.07%。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交易所给予上市公司“退市风险警示”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降低市场风险。但是这种制度也会遭遇一定的尴尬,比如在3月初已经扭亏为盈的*ST清洗来说,已经不再存在退市的风险,交易所再做出处理之时,是否能够在综合各方面信息进行一个判断,否则A股市场的摘帽时间的最短记录,难免将会被一次次的刷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揭秘龙虎榜

    下一篇

    揭秘李彦宏决策出炉全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