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违章施工致中石化胶州输油管破裂 尚未造成水源污染

    2010-05-04 03:48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石化山东胶州原油管道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事故的原因已初步查明。昨日(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中石化管道公司获悉,因地方违章施工致使上述原油输送管线受损漏油约240吨。目前,泄漏的液态原油已基本清理完毕。经当地环保部门监测人员现场取样和化验分析,初步表明漏油未对附近水源造成污染。

            5月2日18时12分左右,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东营至黄岛原油管道复线胶州市九龙镇223号桩处发生破裂,至东黄复线紧急停输。经过约1个小时的抢修,破裂管道被堵住,但是,泄露原油流至附近的马路和农田。

            据中石化管道公司介绍,漏油现场位于山东省胶州市九龙镇青岛元平工贸公司厂房附近,该厂系非规划用地单位,地方政府明令拆除,该处距东黄复线20多米,因该施工点距管道公司原油管道较近,管道公司潍坊处派相关人员在进行现场监护。

            5月2日17时30分,施工方员工下班休工,管道公司现场监护人员撤离,但现场挖掘机司机为多干活,私自进行施工,为填埋建筑垃圾,擅自在管道上方开挖,致使管道破裂。漏油点清除原油后,勘察管道破损情况为5至10厘米不规则凹陷裂口。

            5月2日18时12分,潍坊处值班调度发现东黄复线黄岛出站压力迅速下降,潍坊处立即进行泄露定位,定位结果为黄岛出站26公里,并初步判断为管线破裂造成跑油,东黄复线立即实施紧急停输,同时,青岛站值班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确认东黄复线223号桩附近管线被破坏造成跑油。

            事发后,中石化管道公司潍坊处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相应应急处置:首先控制污染,迅速封堵原油泄漏范围内的沟渠上下游,筑坝拦油;同时,疏散人员,原油泄漏点和原油扩散范围内的厂房和宿舍人员全部撤离;此外管制火源,清查原油泄漏点和原油扩散范围内的厂房和宿舍的电源、明火源,并关闭电源、熄灭明火,严禁烟火;四是消防执勤,安排消防车分别在漏油点、原油扩散区域、厂房封闭区域执勤;并进一步加强区域警戒,对原油泄漏点和原油扩散范围内的区域、道路、交通路口戒严警戒。

            据悉,本次事件共跑油240吨左右,已顺利回收约220吨,对当地农田的影响可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目前,管道抢修、污染控制、消防、安监、警戒等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当中,并将对擅自施工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查处理。

            目前,泄漏的液态原油已基本清理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面油垢的清理,受损管道也将恢复正常输油。经当地环保部门监测人员现场取样和化验分析,初步表明漏油未对附近水源造成污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华润信托去年入账2.4亿手续费

    下一篇

    一说“报户口”北京有购房者当场放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