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一季报“忧多喜少”自营业务分化严重

    2010-05-04 03:4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近期,A股13家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一一亮相。虽然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成交活跃度较高,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上市券商业绩出现明显分化,仅有6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公司均同比下降。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仅有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和宏源证券业绩环比上升,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行业是一个明显靠天吃饭的行业。随着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开通,这种状况会有所好转,但由于目前上述业务规模较小,因此这种靠天吃饭的局面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此外,虽今年一季度指数运行点位较去年一季度高,但成交活跃度与佣金率明显下降,导致券商收入中占比最大的经纪业务收入下滑。因此自营业务收益的好坏成为左右净利润增幅的关键。而股指一直处于震荡,自营投资操作难度加大,最终导致多数券商业绩出现同比和环比双降。

    多数券商一季度业绩同、环比双降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2.96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8亿元,同比增长5.09%。

            不过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仅有6家上市券商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占比不到一半。国元证券以101.6%的净利润增幅位居榜首,其次是长江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1.77%。招商证券、宏源证券、华泰证券与海通证券业绩分别增长了47.51%、33.20%、16.64%和1.55%。

            其余券商因为各种原因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去年8月登陆A股市场的光大证券今年一季度仅实现了3.43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55%,成为一季度业绩下滑最大的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券商一季度整体来说不尽如人意。除宏源证券、国元证券和海通证券外,其余8家券商(广发证券与招商证券因无三季报数据不纳入比较)净利润均出现环比下滑,而国元证券与海通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也仅为3.03%和2.60%。

    中小券商经纪业务表现较好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1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代买卖证券净收入90.3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44%。虽总量下滑,但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小券商经纪业务表现好于大型券商。其中,宏源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代买卖证券净收入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传统的老牌大券商中,除海通证券代买卖证券净收入微增0.96%外,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今年正式登陆A股市场的华泰证券与广发证券代买卖证券净收入降幅甚至达到15.09%与13.59%。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市场成交量虽仍有所增长,但佣金率以更大幅度下降。例如沪市去年一季度成交金额为6.22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为6.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22%,一季度券商整体佣金同比降幅却在15%以上,最终造成收入下滑。

            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对全国42个城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加权净佣金率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2010年一季度券商净佣金率仅为0.102%,同比下降了16.7%。佣金率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全行业新设营业部网点51家,搬迁网点43家,而新设营业部为站稳脚跟,往往实行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佣金率,导致原有营业部被迫降佣。

    自营业务成为业绩分化关键

    在经纪业务难挑大梁的情况下,自营业务对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排名起了关键作用。

            今年一季度业绩下降最大的光大证券由于受自营业务拖累,导致净利润不尽如人意。1~3月,光大证券自营业务出现了1.83亿元巨额亏损,是一季度唯一出现自营亏损的上市券商。

            在一季报中,光大证券并未披露持股明细。不过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年初时公司持仓较重的全部是大盘蓝筹股,包括233万股中信证券、134万股中国平安、475万股大秦铁路等。今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大盘风格转换迟迟未能成行,中信证券与中国平安因为子公司股权转让、员工限售股上市等问题一度出现大幅下跌。

            或许由于出现巨额亏损,一季报显示光大证券减少了自营规模。3月底公司自营规模为50.7亿元,较年初减少了37.1%。但仍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光大证券自营风格过于激进,在上市券商中波动性最大。

            与光大证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元证券,其依靠自营业务扭亏为盈。1~3月,国元证券自营投资收益为1517.86万元,去年同期亏损4322.4万元。此外,宏源证券、长江证券业绩增长也依靠了自营投资,两家券商今年一季度自营投资收益分别达到2.73亿元和3.74亿元,同比增长80.06%和216.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5月走势不妙 私募齐喊轻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