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票缩量短期国债再现“部分流标”

    2010-04-29 03:39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今日  (4月29日)央行将发行2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创年内新低;尽管如此,公开市场连续十周净回笼资金规模逾万亿元已成定局。

    10周净回笼超万亿

            根据昨日晚间公告,央行今日将发行3月期央票200亿元。该发行量连续第3周缩减,并跌至年内最低。上两周,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分别为230亿元(4月22日)和680亿元(4月15日)。

            因本周到期资金仅为850亿元,本周二央行已在公开市场提前实现净回笼,这也意味着公开市场提前实现连续10周净回笼。此前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9周净回笼,累计回笼9850亿元。即使不考虑今日的正回购操作,至目前本周央行已净回笼资金650亿元。公开市场10周净回笼逾万亿元已成定局。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延续了3月期央票缩量发行的态势,是对市场需求变化的调整。

            一国有大行交易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作为市场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本周继续走稳,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将继续持平。

            某机构交易员称,市场短期资金供给依然保持宽松,资金供给主力仍是以大型国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类机构。

            周三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涨跌互见,窄幅波动。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周二上涨后企稳,收报1.35%,较前收盘涨1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61%,跌4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微涨0.01个基点,至1.9676%;3个月期Shibor跌0.09个基点,至1.9364%。

    1年期国债未招满

            货币市场资金持续充裕,但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1年期国债并没有招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对于更具投资价值的中长期债,市场对低收益率的短期债,热情明显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该1年期国债的未招满,可能是因市场的心态有所转变,且过低的收益率抑制了机构的配置热情,对短期债的需求减弱;也可能因此次投标过程中部分机构投低标位,拉大了标位差距,从而导致未能招满。

            财政部公告显示,昨日计划招标发行的280亿元1年期固息国债,实际中标量266.7亿元,投标量则为342.6亿元。中标利率为1.49%,落在1.45%~1.60%的预测区间,较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收益率水平低10个基点。

            这是四月份以来的第二次国债发行未招满。

            某国有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技术上来说,这次1年期国债没有招满是由于收益率比较低,对机构缺乏吸引力,抑制其配置热情。近来市场上对短期债的需求,明显弱于中长期债。“半个多月前的两只贴现式国债没有招满,期限都是1年以内的。”

            一股份制银行债市分析师则称,如果市场看好经济走势,一般会追捧短期品种,在不看好的情况则偏好长期品种。“市场的心态可能所有转变,不如以前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国寿率先披露首季业绩净利增67%

    下一篇

    投833亿“十一五”节能减排决战最后八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