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铝首季成功扭亏 6.27亿净利仍低于预期

    2010-04-21 02:20
    每经记者  张奇

            在去年创纪录亏损46.46亿后,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12.32元)今年一季度终于成功扭亏。公司今日(4月21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实现净利润6.27亿元,每股收益0.0464元,而去年同期,净利亏损18.89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1397元。业内人士认为,中铝一季度虽盈利转正,但相比此前市场普遍预测超10亿元的净利润,仍有一定的差距。

    扭亏得益于价量齐升

            2009年,中铝的氧化铝板块的营运收益为亏损24.5亿元,主要因金融危机造成氧化铝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跌28.5%。原铝板块营运总盈利仅为0.8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83.3%,而当时归结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及销量双降造成的。

            中铝在2009年关闭了兰州、河南和山东等地部分小电解槽,产能约10万吨,并在年底时产生了6.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停产及减值的双向影响,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极大。而随着铝价逐步回升,公司产能大部分已复产。

            中铝同时也表示,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是销售价格大幅增加及销量增加所致。净利同比大增,是主要产品的盈利能力和产销量逐步恢复所致。

            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59亿元,同比增加108.42%;实现净利润6.27亿元,每股收益0.0464元。2009年同期,公司净利亏损18.89亿元,折合每股亏损0.1397元。

            公司预计2010年上半年将实现盈利。主要因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铝消费回升,价格震荡向上,降本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主要产品的盈利能力和产销量逐步恢复,经济效益好转。

    今年业绩反弹可期

            尽管中铝今年首季录得6.27亿元的近利润,但与此前相关分析师预计中铝首季净利为12亿元的数值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对于2010年全年的业绩,市场人士还是较为看好。

            南方某券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9年铝价已基本完成了向均值回归的过程,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给予铝价一定的支撑,整个行业依然受高库存,产能过剩以及新产能陆续达产的影响,复苏之路可能坎坷;但在流动性收缩和融资成本升高预期下,铝市场投资性需求恐将明显下降。

            而去年以来,中铝年自采和合作矿比例同比提高约26.43%,获取铝土矿矿业权11个,新增铝土矿资源0.53亿吨,新增自采铝土矿能力151.5万吨,将增加公司的业绩资源自给率。而公司此前增发融资100亿元已获得证监会通过,预计2010年新增氧化铝产能230万吨,铝加工产能50万吨。预计对2010年国内铝价均价为16500元/吨,同比分别上升18.8%,中铝今年业绩反弹可期。

            中国铝业周二报收于12.32元,微涨0.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洋河发“最牛”一季报“埋伏”基金获益丰厚

    下一篇

    冻猪肉收储月内二次启动生猪产业链有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