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中介大扩军 招聘人数同比增数倍

    2010-04-20 03:05

    每经记者  郎振  边长勇实习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楼市疯狂中突遇拐点。上周,国务院连续发出通知,对房地产市场展开新一轮重量级的宏观调控。这是去年以来楼市疯狂上涨行情下政策的必然回归。

            在此前楼市的疯狂中,有一群人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他们见证了地产炒客的一掷千金和“刚需”的万般无奈;他们也见证了楼市高潮时的人头攒动和低谷时的门可罗雀;他们,更熟谙地产买卖圈的各种“诀窍”。面对又一波疾风暴雨式的调控政策,这一群人,或许也将是最先感受到凉意的人。

            当步步高攀的房价在被宏观政策的“打压”时,房地产中介依旧进行着最后的“狂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调查时发现,对当前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多数房地产公司并没有太多的担心,并表示目前通过市场的反馈来看暂无太多影响,所以在人员扩充、新门店开设上都没有其他改变。

            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爱我家”)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截至目前我爱我家的北京门店数量是420多家,“今年的计划开店数量是100家”。

            一份来自赶集网的监测数据显示,从3月1日至4月18日,房地产经纪公司在赶集网上发布招聘帖子的数量始终维持高位。此外,智联招聘网3月份的相关职位招聘数量同比增长数倍以上。

    每周数百人入职

            记者在智联招聘、51job等多家招聘网站上看到,各房地产公司关于“房产销售”这一职位,均标注了“急聘”二字。事实上,最近几个月地产经纪公司的确很“急”。

            智联招聘网高级职业顾问郝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智联21个房地产相关招聘门类中,地产中介是最大数量门类,在过去几个月中,地产中介招聘数量快速成长。2008年在智联招聘的地产中介职位为1200个,3月也只有2100个,“但今年确实快速增长,2008年12月为6000个,2009年1月为7600个,2月为8300个,3月为1万多个,4月为1.3万个,今年3月同比增长数倍”。

            我爱我家人力资源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应聘销售类职务只要拿着简历到住所附件的门店直接应聘就可以,“有无经验均可”。记者在我爱我家北京某门店看到,正有两位带着简历的应聘者在面试,该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来面试的人很多,“我们不在乎应聘者是否有经验,只要热爱销售行业就有机会加入进来,我们这个点目前正在大幅度招聘,培养新人”。

            我爱我家人力资源部张女士表示,今年3月共有2000多名房产销售人员入职,“四月份的计划是1600名左右,现在每周都会有四五百名新的销售人员加入到我爱我家”。

            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地产”)人力资源部人事专员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先并不被在校大学生看好的房地产销售工作现在已被广泛接受,“中原地产在去年11月份开始校园招聘,投简历的大学生很多,加上往届毕业生,我每个月基本上可以收到将近2000份简历”。据了解,中原地产在北京每个月新入职的销售人员为800人左右,平均每个月新开张门店20家。

    多家中介今年快速扩张

            与招聘人数大幅度上升成正比的是开店数量的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我爱我家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我爱我家的北京门店数量是420多家,“今年计划开店的数量是100家”。

            前述我爱我家某门店负责人表示,“房产中介行业的人员流动率比较大,目前北京地区一共有700多个销售小组,但今年我们至少要稳定维持在1000组左右,这是为补充开店后销售人员不足的问题”。

            在天津,房产中介公司也显现出了与北京同样的快速扩张步伐。中原地产天津分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2009年底,中原地产在天津的门店数量是60多家,“经过四个月,天津已有将近90家门店。中原地产天津分公司的营业二区包括河西区和南开区的部分门店,“到上个月末,南开区在营业二区的门店一共不到十家,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翻了一倍,达到二十家,这种扩张速度在近几年是比较罕见的”。

    新政将影响中介扩张速度

            在高房价不断遭到各方诟病后,房产中介公司的大幅度招聘和开店是否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造成影响?

            前述北京我爱我家某门店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即便目前房地产出现泡沫,也不会影响到地产中介企业的发展。“中国住房的刚性需求不会因为房价的上涨而下跌,这是现实。我们的盈利来自于房屋的交易量,如果房价下跌可能会减少炒房者的买卖频率,但真正有购房需求的那部分人依然会购房。只要有交易,我们就有收益”。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这两天已有所下滑。但新的调控政策的初衷并非是为了降低交易量,而是为了让这个市场更加有序健康的发展。“刚性需求的购房会一直存在,政府主要是在打击投机性购房。所以长期看来,对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但未来的扩张速度应该会有所减缓”。智联招聘网高级职业顾问郝建认为,房地产中介职位是一个和市场行情一致的行业。“这次房地产调控政策重拳出击后,房地产中介的发展肯定会受影响,需要会萎缩,但会有一个滞后效应,而且现在很多人快速出货,中介市场也不会立即萧条。目前应该说是最后的疯狂。”

    记者观察

    沪地产持证经纪人“租金”暴涨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现在租的人太多!租金开到7500元一年,也‘借’不到房地产持证经纪人。”昨日,上海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的“地下中介”朱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3月以来的楼市“小阳春”,不仅使二手房的价格和成交量“猛增”,连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的“租金”在短短一年里翻了将近1.5倍。

            “在中介公司快速扩张门店的同时,房地产持证经纪人显得更加‘稀缺’。”一位从事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租赁”行业的人士表示。

    “租金”暴涨

            朱军从事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租赁”行业当始于2006年。朱军介绍,因上海房地产持证经纪人资格曾一度停考过几年,造成“租金”价格直线上涨。在上海房地产持证经纪人重新获准开考后,价格奇高的房地产持证经纪人  “租价”开始直线下跌。在2008年,市场上的房地产持证经纪人更是供过于求。

            不过,从去年3月开始的楼市“小阳春”,不仅使二手房的价格和成交量猛涨,房地产持证经纪人也再次变成了“稀缺品”。上海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租赁价格一路看涨,由去年3月的3300元,到今年一二月份的5000元,再到4月上旬猛涨至7000元。

    中介扩张是主因

            上海市工商部局卢湾分局负责工商登记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无论是新注册房地产经纪人公司,还是增设房地产经纪人分支机构,都需要拥有5名持证房地产持证经纪人。

            上海一家大型二手房中介企业的董事长表示,一般情况下,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的持有者必须为公司员工。但大多数时候企业的持证员工数量不够,公司不得不通过地下市场“租”持有证书的经纪人作为公司的员工,以保证公司旗下新开门店符合工商登记资质。

            事实上,如果仅维持各家公司原来的门店数量,目前上海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的数量完全足够。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拥有房地产经纪业务资质的房地产经纪企业和分支机构总共不超过3000家,拥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的持证经纪人则达11038人。此外,由于房地产经纪企业中有一部分是以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存在的个人公司,仅需拥有一名房地产持证经纪人,所以上海持证房地产经纪人人数能满足房地产中介门店数量。

            不过从去年开始,上海各大地产中介公司开始增加门店数量。“中介公司‘扩容’,房地产持证经纪人更显‘稀缺’。”从事房地产持证经纪人“租赁”行业的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皮海洲:两天巨亏40%股指期货上风险课

    下一篇

    狂抛680套房清空“存货”实力炒客携上亿利润出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