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州拆迁补偿价超1.5万 九成拆迁户选择要房

    2010-04-15 02:52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一改4月8日火爆的签约场面,昨日(4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通州区北大街农招大酒店见到的只是冷冷清清的场面。

            近日,位于通州新城规划核心区的运河核心区和西海子棚户区开始拆迁。目前,大部分的拆迁户已经完成了签约的手续,更多的人只是来这里进一步咨询安置情况,该大酒店院子里的钢制隔离护栏还在,不过已经没人从这里出入了。

            现场一片火热的是各大银行的临时服务点,由于很多拆迁户将拿到政府给予的现金补贴,数家银行展开浑身解数来抢夺这些“大客户”。

    拆迁户九成选择要房子

            “这几天生意不怎么样了。”农招大酒店附近的小卖部老板王大爷边拿手机充值卡给记者边念叨,再过几天他就打算关门了。4月8日通州拆迁正式开始,王大爷的生意着实火了一把,新进的100张充值卡,两个小时不到就卖完了。

            由于承担着大部分居民的签约任务,农招大酒店在该天成为了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不过,随着大部分拆迁户已经签约,这里来的人越来越少。

            通州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士昨日给《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14日,运河核心区已经签约居民6443户,占居民和村民搬迁总数的62.6%。

            据有关方面信息,本次拆迁改造涉及居民、村民共计10500户,拆迁补偿方式分为房屋置换及货币补偿两种,货币补偿价为每平方米15586元。7个安置房源项目置换比例从1∶1.4到1∶2.0不等,置换房均价为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

            然而,有意思的是,受北京房价暴涨的影响,绝大多数的拆迁户选择了房屋置换。上述宣传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已经签约的拆迁户中,选择货币补偿的为692户,仅占10.7%。

            “当然是要房子啦,现在房价涨的那么快,要钱没有要房子实在。”一位姓雷的女士说,她有一套约70平方米的平房,按规定,能够选到置换房140平方米。由于家里人多,雷女士想要两套房。因此,多余的平米数将按照定向安置房的价格补交。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调查了解,大部分的拆迁户与雷女士的想法一样,即置换两套房子。由于通州方面公布的置换房源为8750套,而在已经签约的拆迁户中,选择房屋置换的近90%,据此看来,置换房源的供应面临压力。

            每经记者昨日就此询问了通州建委房改办以及上述宣传部门,都表示房源的供应不会有问题。

    银行现场吸储

            由于居民选房顺序依据拆迁协议的合同编号,而随着签约的户数越来越多,有部分晚来的拆迁户本打算选房,但最终放弃。来自北大街的曹女士和丈夫直到昨日才赶来签约现场,在向拆迁人员了解到当前大部分居民已经签约时,她放弃了要房子的想法,“号都排这么后了,只剩下选尾房的份了。”

            还有居民本身就希望通过拆迁来获利。昨日,农招大酒店一位安保人员对每经记者透露,有一个居民拥有十几套拆迁房,全部选择现金补偿。

            由于拆迁户获得的现金补偿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这样的潜在大客户引来了数家银行的纷抢。每经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广东发展银行、北京银行、邮政储蓄、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都在农招大酒店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点,发放宣传单,并且无一例外提出了  “拆迁专项服务”这一概念。

            “我们从去年开始就设立了这样的业务。”某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每经记者,他们曾经十分重视与拆迁区域的政府合作,即成为政府拆迁款发放的指定银行,这样能获得稳定的储户源。但后来发现,其他银行开始以更高的收益率来吸引拆迁户,他们不得不改变策略。

            现在他们银行专门针对“拆迁题材”有一整套的方案,此次通州拆迁是他们进行的第二个大项目,并在拆迁开始前就进驻到签约现场。上述银行工作人员透露,他和同事们已经在农招大酒店对面的社区租了一套房,为期半个月,“我们基本维持每天有8个人在签约现场吸纳储户。”

    客户只针对拆迁户

            众多银行都意识到了拆迁的巨大市场,并以高于2.25%的收益率来吸引客户,后者为国内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行的一款理财产品,8个月投资期限预期年收益率将达到4.15%。而中信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宣传单上则标注着“100万理财,将安全获得42000元的年收益”。广东发展银行保证的年收益率为2.75%,相比2.25%多出的那0.5%,被该行的工作人员解释为“客户营销费”。

            无一例外的是,众多银行似乎只对拆迁户感兴趣,当每经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是拆迁户但有闲置资金时,多家银行人员表示,他们现场提供的理财产品只针对拆迁户,且要有拆迁协议作为凭证,如果记者有意向,只能通过特批。

            “今年北京的拆迁会很多,这对银行来说是一个机会。”上述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针对通州此次拆迁,他们的吸储目标是5000万~8000万元,不过,由于前期90%的拆迁户选择置换房屋,有人甚至需要贴钱,所以最近几日大部分的拆迁户只是咨询贷款利率,有存款意向的不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手机换网不换号5月有望开始调试

    下一篇

    欣网视讯6倍PE甩卖优质资产 肥了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