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行不引入境外战投社保基金成唯一赢家

    2010-04-14 02:49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农行选择战略投资者已有结果。昨日(4月13日),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农行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之外,不再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这意味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成为唯一一家不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银行。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时“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农行现有股东只有汇金和财政部两家。社保基金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农行,使农行达到了上述规定,为其IPO扫清了障碍。

            今年3月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承诺给农行的投资额度不少于150亿元。

    境外战投入股农行无望

            境外战投入股农行的愿望终成泡影。昨日,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表示,社保基金是农行引入的唯一一家战略投资者。

            此前已经上市的工行、建行、中行均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中工行引入高盛、运通和安联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中行引入瑞银、李嘉诚基金、苏格兰皇家银行;建行则引入美国银行作为其战略投资者。

            银监会2006年初颁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时,“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的前提是股份公司,由此引申不难得出,引入战投是国有大行上市的必备条件。

            “当时要求引入战投也有一个隐性担保的考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当时,国际投资者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投资价值并不认可,若能引入国际上的大型商业银行,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隐性担保。

            2006年12月末,银监会对上述规定进行了修改,变成“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对于此处删除了“境外”二字,银监会称,随着我国银行业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境内各类合格投资者已逐渐增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谢太峰表示,此处的修改意味着,合格的战略投资者不限于境外,境内的机构亦可以出现在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上。

            “农行本身对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兴趣也不大。”郭田勇表示,危机之后的国外金融机构遭受比较大的损失,对于入股农行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社保基金更像财务投资者?

            今年3月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透露,社保基金给农业银行的投资承诺额度为150亿元。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引入合格的战略投资者是成立股份商业银行的条件之一,也是IPO的必备条件。农行通过引入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满足了以上规定。

            有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作为一家保障性的基金,能否成为合格的战略投资者仍有待商榷。社保基金更像财务投资者而非战略投资者。

            顾名思义,财务投资者更注重短期获利,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不太关心。战略投资者试图从企业的长远发展中获利,投资期限一般比较长,在投资的同时会带来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

            《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对于战略投资者提出五点要求:持股比例不低于5%;股权持有期应在3年以上;应当向银行派出董事;战略投资者应当有丰富的金融业管理背景,同时要有成熟的金融业管理经验、技术和良好的合作意愿;商业银行性质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国有商业银行不宜超过两家。

            从持股比例以及持股时间来看,社保基金达到战投的标准并不难,但要说社保基金是一家具有丰富的金融业管理背景的机构亦显武断。

            “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很难界定。”郭田勇认为,社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若其作为财务投资者入股农行,按照发行价去拿股票,未来盈利的空间比较小。而以战投身份进入能以比较低的价格获得股票,这对社保基金的盈利也是件好事。

            据了解,在中行、交行、工行IPO时,社保基金曾入股上述三家银行,三笔投资取得了200%以上的收益。不难看出,社保基金成为国有银行股改最大的获益者之一。

    新闻链接

    社保基金今年大幅抛售中行H股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在北京

            港交所近日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4月1日,社保基金出售了3000万股中行H股,每股平均作价4.195港元,套现约1.26亿港元,持股比例从14.03%降至13.99%。

            这并不是社保基金今年第一次卖出中行H股。中行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持股量仍达113.18亿股,占H股仓位14.89%。换言之,2010年至此次减持前,社保基金已合共减持了6.46亿股,不过由于持股比例仍未跌破14%,社保基金未公开披露。到了本月1日,社保基金再度减持至14%以下,其抛售行为才曝光。根据过去3个多月,中行H股价介乎3.5港元至4.5港元作粗略估计,社保基金可能已套现逾27亿港元。

            社保基金过去曾先后两度减持工商银行,合计出售1亿多股,套现7.02亿港元。不过,被社保基金减持最快最狠的,要数招商银行,社保在招行上市当日,即减持1.14亿股,套现12.19亿港元。

            对于社保基金为何减持H股,业界专家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中行H股的限售期结束后,社保基金有权在任何时候出售所持有的股份。减持中行,并不是对中行前景不看好,而是一个市场机构投资者正常的交易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声音

    下一篇

    央行昨净投放330亿 公开操作变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