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教改问计民间 民办教育投入或迎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30 09:35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上海会加大对民办学校投入力度,为是肯定的。"昨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后,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对于目前一些生存堪忧的民办教育机构来说,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作为与国家同步分别制定地区规划纲要的9个省市之一,《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自昨日(3月29日)起正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历时一个月。

            上海将加大民办教育投入

             有非官方调查数据披露,2007年至2009年间,上海民办学校由202所萎缩到134所,沪上个别民办学校的骨干教师流失率近50%。

             "在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方面,上海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的办学格局,促进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有序竞争、协调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上海将整体规划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在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方面,上海将探索建立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及各项政策。

            昨日,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田春华表示,上海将完善政府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从公办学校到民办教育等协调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的完善也成为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

            "上海很多公办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投入已超过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类似现象在初中和高中也一样,这让民办学校优势不再存在。"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指出。

             记者了解到,对此,上海市教委此前已公布了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措施,如果民办中小学的收费标准低于公办学校的生均拨款,市教委将给予公用经费差额部分的"补贴"。这也是上海市首次给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经费补贴"。

             此外,除了"经费补贴",上海还将推出一系列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如建立政府、社会和学校各方共同参与的民办教育发展基金,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的奖励资助力度。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依法落实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金融机构向民办学校投放灵活多样的信用贷款。完善民办学校税收优惠政策和各项奖励政策。

            民办学校或迎春天

             "加大对民办学校的财政扶持力度,这个对民办学校来说,肯定是一个好事。"昨日,上海某民办学校一位投资方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说,民办学校的生存环境是很糟糕的。"前不久,上海民办新和中学投资方上海永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对外宣布,由于经济拮据,运营艰难,已暂停今年招生计划,学校面临关闭,1000多名学生和近百位教职员工面临困境。

             "现在最大的矛盾就集中在教师编制问题、待遇问题上。"该人士表示,"公办老师是"事业编制",不但工资待遇有国家财政拨款保障,在职称评定、教师评优、生活补贴、医疗保险、退休养老、子女就学等方面都享受政策倾斜,而民办老师各种福利待遇都没有保障,民办学校老师的流动也很大,师资力量不能保证,怎么能保证教学质量呢!"

            此外,记者了解到,就在此前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亚龙集团董事长张文荣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解决上海民办学校不公平地位的议案》,呼吁加快对民办教师"编制问题"的解决,切实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已经成为上海教改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薛明扬说,本周三还专门将就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问题召开会议。
     

    上一篇

    3月30日重大股市消息解读

    下一篇

    欲提升隐私保护程度 360将源代码托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