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委员建议:区域倾斜不如产业倾斜

    2010-03-13 02:01
    每经记者  宛霞

            在区域振兴的背景下,不到一年时间里,12个区域振兴计划已陆续获得国家批复。有报道认为,新疆、成渝经济区、长三角等众多区域规划将于“两会”后出台。对于新一轮“区域振兴计划”,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区域规划应与当前国家的着力点——“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表达了对“区域振兴计划”的隐忧。他认为,各类国家级“区域振兴计划”大多由地方政府发起,“全面开花”的振兴由于缺乏应有的重点,其实际效果值得怀疑。“目前的国家战略是什么?我的理解应该是促民生、调结构,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谢卫表示,在我国经济经过一段时间高速增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当下,要实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在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中建议,我国应由区域倾斜改为产业倾斜。

            在这份名为  《关于促进我国空间政策由区域倾斜到产业倾斜的建议》中,产业倾斜意指针对某些产业,中央政府重点支持扶持给予优惠。由于产业倾斜政策隐含区域倾斜政策,不但使得现有政策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也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形成与地区资源优势等相一致的产业空间格局。“国家应将区域倾斜的重点由经济领域转向民生领域,严格控制批准各类新的‘经济区’。此外,建立产业倾斜体制机制,制定产业的区域发展规划,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重点个股

    下一篇

    人民币或再踏升值之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