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精选新帅李骥 临危受命 相对谨慎

    2010-03-13 02:01
    每经记者  支玉香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春节之前,付勇曾肩挑三职,分别担任东方基金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以及东方精选、东方策略基金经理。然而上月他却挥别了自己为之奋斗5年多的老东家。

            东方精选目前身价过80亿份,占公司规模八成左右。尽管具有8年从业经验的研究部经理李骥火线救场,但市场对这位之前全无“带队”经验的基金经理能否像付勇一样撑起东方系基金却存有一定的质疑。

    新掌门人缺乏实战经验

            接替付勇来管理东方精选的李骥可谓科班出身——毕业于北京大学并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资料显示,他已经有8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在嘉实基金任研究部副总监,随后在长盛基金担任研究部副总监。

            2007年,李骥加入东方基金,随后担任研究部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现在他身兼三职,分别是研究部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以及东方精选的基金经理。

            从李骥的个人简历上看,他并无一线操盘经验。“做了嘉实基金和长盛基金的研究副总监,他应该也有两下子,但是研究和投资毕竟是两回事。而且东方精选规模较大,交给一个从未在一线操盘的研究员有点冒险。”一位上海的基金业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东方基金投研团队比较紧张,不排除该基金经理是‘临危受命’。”

    风格有异  投资组合或“换血”

            东方精选自成立之日起就由付勇一手掌管。截至2009年四季度末,东方基金公司7只基金整体规模为102.78亿份,其中东方精选规模达到81.03亿份,是公司的头牌基金——规模最大、业绩最好,而付勇也成为东方系的顶梁柱和灵魂人物。除掌舵东方精选之外,他还在2008年和于鑫一同掌管东方策略成长。

            东方精选俨然已成为付勇的成名代表作,而“另类”则是投资者给他贴的标签。他在2007年一战成名,当年东方精选在偏股型基金中以169%的收益率排名第三。然而在2008年,由于高仓位运作和重仓S股,东方精选的业绩沦为倒数;2009年,付勇再次一鸣惊人,东方精选实现了100.81%的净值增长率,在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中(剔除2009年7月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排名第三。

            付勇对S股一直  “情有独钟”。2007年年底,他管理的东方精选基金持有14只S股,占股票资产的27.63%;2008年底持有3只S股,占股票资产的11.27%。同时,付勇在投资上喜欢坚守高仓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李骥为人相对比较严谨,投资风格和之前的付总应该不是一条线上的。”事实上,付勇另类的投资风格在整个基金界都很难复制。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如果前后两个基金经理风格迥异,那么新基金经理会对该基金的投资组合进行‘大换血’。”

    “付勇后”时代人才荒加剧

            东方系投研人员本来就不多,而在付勇辞职之后,这个团队在人才储备方面显得有点捉襟见肘。

            不同风格类型的基金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现象已成为东方系的常态——于鑫同时管理3只基金,而且这3只基金投资类型各不相同,分别是股票型基金东方龙、混合型基金东方策略成长,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东方货币基金;郑军恒也同时管理旗下2只不同类型的基金,即在单独掌管股票型基金东方核心动力的同时,又和杨林耘共同管理债券型基金东方稳健回报。

            “这种情况在基金市场是很少见的,毕竟术业有专攻,基金经理精力也有限,至今还没有出现某个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两种类型的基金而且业绩全都非常出色的,这实际上也是很难实现的。”一位券商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东方系这么做,主要还是因为人手不够,闹起了‘人才荒’。”

            更有戏剧性的是,同是由郑军恒管理的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跑赢了他参与管理的股票型基金。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股票型基金东方核心动力的净值增长率为-11.08%,同期该基金的业绩基准增长率为6.24%;同期,债券基金东方稳健回报净值增长率为5.45%,跑赢上述股基大约16.53个百分点。Wind资讯数据显示,动方核心动力今年以来的业绩在181只股票型基金(剔除2009年7月后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排在倒数第二。“让人不太好理解的是,两只基金都由郑军恒操刀,业绩相差怎么会那么大。”上述分析师表示。

    东方精选排名飞流直下

            2009年,东方精选以骄人的业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今年以来,东方精选全无明星基金相,净值表现不甚理想。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东方精选实现了100.81%的净值增长率,在108只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中(剔除2009年7月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排名第三。但不到3个月后,该基金净值排名大幅后退,截至3月11日,排名已退到第89名,净值下跌了7.10%。记者统计了东方精选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从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10只个股无一上涨,平均跌幅为8.74%。

            “新掌门人李骥其实现在也是骑虎难下,刚刚接手该基金不久,短期内基金只要稍微表现不好,投资者自然会归咎于他,所以不管他调不调仓,换不换股,这些对他都很难。”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解释。

    短期业绩或决定基民去向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在付勇离职之后,大家把目光全都聚集在李骥这位新掌门人身上,而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毫无操盘经验岂不是拿我们的钱交学费?”近来,部分东方精选的投资者发出了  “坚决赎回”的声音,但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选择继续观望。“付勇单独管理的东方精选以及合作管理的东方策略就此改弦更张也不一定就是坏事,既然大家这么久都守过来了,给我们的新人一个表现机会有什么不可以呢?”有投资者表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东方基金公司规模较小,人才较为缺乏,同时也缺乏强大的后方投研平台的支持,要让基金取得理想收益,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东方精选的历史战绩对李骥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若短期内运作不善,基民选择赎回恐怕在所难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无为也是一种“竞争优势”

    下一篇

    基金失“魂”基民揪“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