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艺术品总成交额持续缩水 古代书画市场意外火热

    2010-03-10 04:43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实习生  徐冰玉发自上海

            3月9日,《2010胡润艺术榜》在上海发布。89岁的赵无极以2.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作品公开拍卖总成交额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状元的位置,吴冠中和范曾以2.2亿元、1.5亿元的作品公开拍卖总成交额分列榜眼及探花。

            此次公布的榜单内容为200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在世艺术家排名,录得前五十位。这是胡润百富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榜单。

            榜单显示,89岁的赵无极以2.4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榜首;91岁的吴冠中以2.2亿元排名第二;72岁的范曾以1.5亿元排名第三。2009年排名榜单前三的油画艺术家张晓刚、岳敏君、曾梵志则跌出了前五。

            从成交总额上看,今年的50位上榜艺术家的作品总成交额为17.6亿元,2009年这一数字为28.1亿元,2008年为37.4亿元,三年成交额明显呈下降走势,可见2009年艺术品交易仍在持续缩水。

            从具体的量级来看,2009年胡润艺术榜的“榜首成交总额3亿元,上榜门槛为1471万元”,而今年的这一量级为  “榜首成交总额2.4亿元,第50位上榜门槛933万元”,也显现了2009年艺术品市场略为冷清的状况。

            从市场表现来看,古代书画与当代艺术之间势均力敌的局面被打破,古代书画在拍卖市场独执牛耳,4幅古代书画共创造了亿元神话。

            前两届上,油画艺术家一直是胡润艺术榜的主流,与之相比,国画艺术家所占比例不到两成。但在今年的艺术榜上,形势出现了扭转。

            国画艺术家的上榜人数由去年的8位升至19位,占据了榜单的半幅江山。与之相对,油画艺术家的上榜人数从去年的35位下降到25位。

            2009年古代书画的总成交额、成交率出现了明显提升,前4幅古代书画单幅拍卖价格均超过了1亿元。2008年的单幅作品成交额几乎只有2009年画品的1/3。

            业界人士表示,从2009年的古书画拍卖市场上看,古代书画行情为18年来最好。香港佳世得中国书画部专家游世勋先生表示说,“古代书画正迅速重现以往的强势行情,藏家的鉴赏能力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今年会更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虎年到国栋南园五星城给购房者派“红包”

    下一篇

    经销商借促销套现 联通被指管理缺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