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个贷违规进股市 刮场风暴就能根治吗

    2010-03-04 04:43
    余丰慧

            乍一看,很吸引眼球,但细细品读后发现这次的“信贷风暴”级别并不大,威力也不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于天量信贷进入股市楼市的质疑声音非常大。对于天量信贷资金没有进入经济实体的质疑,也引起了社会各界以及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虽然监管部门曾经对商业银行调查摸底过几次,但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和准确数据。当然,不可否认,银监会为了防止信贷资金不进入经济实体,在制度和技术层面进行了完善,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措施是,实行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制度,即:贷款银行受借款人委托,将贷出的信贷资金直接支付给实体经济交易对方。这项措施效果究竟如何,至今也没有一个评估报告。

            后来,沿着这个思路,银监会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从2009年开始连续出台了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即“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从推行受托支付、加强贷款贷后管理着手,力图从源头上堵住违规资金挪用的问题。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要靠人去执行,执行环节出问题,制度再好也不管用。

            这次深圳“信贷风暴”中,查出了7家银行个贷违规进入股市问题。从数量上看,在调查的930笔共16.92亿元贷款中,有21笔共1340万元信贷资金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流入股市;有7家银行的21家分支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个人消费信贷资金流入股市问题。从笔数上看,违规占比为2.26%;从违规贷款金额上看,占比只有0.78%。感觉给人的结论是,违规进入股市的个贷并不严重。从不披露查处的详细信息看,则给人一种调查走过场、掩人耳目的嫌疑。

            以笔者在国有银行从事证券第三方存管业务五六年经历分析,查出个人消费贷款进入股市相当困难。从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系统中银行转证券、证券转银行原理来看,证券账户是专门账户,而银行账户(银行借记卡)并没有要求是专门账户,银行账户投资者不但可以存炒股资金而且也可以存其他资金。这就是说,个人消费贷款完全可以放入炒股票的银行账户。在这个账户上有多少钱,转入证券多少钱,谁能说清楚是个人消费贷款还什么资金?况且,一个人资金包括贷款在内是可以统筹安排的。因此,从现行证券第三方存款系统看,很难杜绝个人消费贷款进入股市,很难查清个人消费贷款是否进入股市。至于说,信贷资金直接存入证券账户进入股市途径,现在根本不可能。因为第三方存管系统严格规定,进入证券账户资金,必须先转入银行账户,才能再从银行账户转入证券账户。

            笔者认为,杜绝信贷资金资金进入股市,首先,依靠刮“信贷风暴”不是治本之策,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并以一贯之地执行下去。当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还需要各方研讨。最新一期《求是》刊登了对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专访,刘明康主席称,从2008年起,银监会就对信贷资金违规挪用进入股市、楼市等问题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措施。但是,为何迟迟不见查处结果呢?是不是制度执行出现松紧绳现象?在我看来,查处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必须选准重点,实际上,最为令人担心的是企业贷款进入股市,应该把企业贷款包括私有企业贷款作为查处重点。

            必须改进第三方存管账户管理,把第三方存管客户在银行端的银行账户设立为专户,即:你只要炒股必须在银行开立专户  (银行借记卡),专门用于炒股转入证券账户的银行账户,特别是对于企业必须严格要求。这样,就从技术上把住了进入证券账户资金的入口,也非常便于检查监督,发现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楼市或现“倒春寒”房价短期仍难降

    下一篇

    外汇净流入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