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板块成区域炒作新热点

    2010-03-04 04:4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就在成渝、海西等区域板块热炒偃旗息鼓之时,一个新的区域板块开始受到关注,这就是山东板块。

            昨日  (3日),山东板块表现出色,在各大区域板块纷纷调整之际,该板块突然接力,东方海洋、好当家、日照港、烟台冰轮等发力走强,明显独立于其他区域板块之外。就在日前“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据消息,国家发改委已原则同意山东省就蓝色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申请,并已上报国务院。

    依托海洋发展“蓝色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曾强调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对于此讲话精神,山东省也是积极落实。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早在年初就已原则同意山东省就蓝色经济区列入国家  “十二五”规划的申请,并已将有关报告上报国务院。国务院研究批准之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成为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鲜明特色而晋级国家战略的区域板块。

            为此,山东省将依托沿海七市,优化涉海生产力布局,在黄河三角洲着力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在胶东半岛着力打造沿海高端产业带以及构建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这三大特色产业带。

            业内人士指出,建设蓝色经济区涉足面很广,有关具体的政策还未出台,不过具体规划非常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从拟定的指导意见来看,黄河三角洲、胶东半岛以及日照港周边将成为重点发展地带,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如已全面受益于黄河三角洲发展规划的新潮实业等。

    东方海洋、日照港或成先锋

            此前,由于海南、海西、成渝等区域板块表现强劲,让市场忽视了山东板块。不过,由于该板块尚未受到关注,也使得该板块的投资机会非常突出。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山东板块中,很有可能出现下一个“罗顿发展”、“四川路桥”。

            该人士分析,若从资金炒作的角度来看,游资在炒作这几只区域概念龙头股如四川路桥、罗顿发展时,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非常倾向于选择股价较低、基金等机构极少入驻,或没有入驻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如此看来,山东板块中的东方海洋和日照港2家可能会成为该板块的炒作龙头。此外,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类公司也值得关注,比如新潮实业和山东高速等。

            湘财证券农林牧渔研究员于青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蓝色经济区,对以海产品生产为主的公司肯定是利好,例如有海参养殖的东方海洋。另外,未来还有一些利好政策可以期待,如对沿海海域资源开发的规划。”

            国都证券分析师汪立则认为,“在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里,其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构建以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充分发挥日照港深水大港、腹地广阔的优势,加快鲁南临港产业区发展,带动鲁南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以做大做强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集中培植钢铁、电力、石化、木浆造纸、加工装配业等运量大、外向型和港口依赖度高的临海工业。这点对日照港还是有直接影响。”

            一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造蓝色经济区,影响山东板块的面比较大,不过我们在选择上,会选择股价较低的公司,如主营海洋水产品加工和海水养殖,有雄厚技术实力的东方海洋,同时兼有两会农业题材,以及同时受益于黄河三角洲发展规划的新潮实业,当然,一些港口股我们也会给予关注,例如日照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华芳纺织 大功率电池成未来看点

    下一篇

    拯救旗下地块 天誉置业“割肉”伺国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