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炒股与练武

    2010-03-03 05:15

     上周末,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海啸预警范围在地震发生后迅速扩大至整个太平洋海域。据报道,多座铜矿受地震影响发生破坏而停产。

            虽然A股的投资者距离南美洲很遥远,尽管智利官方随后也表态,不会对铜矿供给造成影响;但A股的铜类股还是作出了强烈的反应,周一铜类股集体涨停。不过,公开信息显示,机构却大练“乾坤大挪移”,趁大涨时溜之大吉。昨日,铜类股自然就低开低走,收盘大跌。不少周一红着眼冲进铜类股的投资者,也成为南美洲“海啸”的受伤者。

            我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对于不了解,不熟悉的股票,不要看到涨就轻易跟进,而要达到武侠小说中九阳神功的上乘境界——具有“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的定力;而做自己熟悉的、了解的票更安全,炒自己的股,让别的股涨去吧。说穿了,这还是一个定力的问题。

            昨天,我曾谈到120周均线有强阻力,需保持足够的清醒。昨日,沪指在接触到该均线后就被  “电击”,股指随之震荡回落。深圳严查个贷资金违规入市、澳央行2日在暂停升息一次后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新股发行升温等消息,再度加剧了投资者对后市的迷茫。

            显然,如今市场,无论从资金面,还是消息面,以及技术面的不确定性都在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更要倍加谨慎,宁可错过,也不乱做。

            当然,昨日小幅下跌后,大盘短期形态还并未走坏,沪指依然获得5日均线支撑,量也没有明显萎缩,属于正常下跌。不过如果调整的时间拉长,就要谨防向下变盘的可能,从今年以来大盘的走势来看,一般调整两日后就结束调整,大家不妨关注这个调整时间点完成后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而实行仓位的调整。

            百万资金操作:无操作计划。

            股票池操作:无操作计划。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七星电子领航集成电路专用设备产业腾飞

    下一篇

    陈天桥调整盛大业务构架向现实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