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虎口”夺食悠着点

    2010-03-02 04:57
    黄湘源

            虎年才露个头,上市银行就纷纷张大了再融资的虎口。没想到,股市非但没有被吓倒,反而激发起虎口夺食的勇气。这不,曾经失去的3000点,不是一下子就被强行拉升的银行地产股给夺了回来。

            猛于虎的银行业再融资,缘何由大利空变成了大利好?这也许需要靠相反思维来解释。诚然,招行的220亿,交行的420亿,再加上中行尚未最后确定的500亿,如果意味着银行业再融资格局的  “靴子落地”,那么,股市不妨可以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不过,即使不算张弓待发的光大和农行的IPO,光是银行业年内补充资本金率的融资需求,按中金公司的预测将达2800亿。工行建行是否在近期会提出补充资本金计划,目前也还不得而知。也就是说,股市至少还要等“另一只靴子落地”,才有可能对自己的承受能力作出真正符合逻辑的判断。在此之前的一切盲目乐观,未免都为时过早。

            银行业之所以迫切需要在2010年年底前提高其资本金充足率,与其说是根据新巴塞尔协议和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要求,还不如说是天量信贷对银行资本惊人消耗的风险所倒逼。银行贷款放得太多,资产扩张得太快,不仅需要资本来覆盖风险,而且也需要增量资本支持其继续快速扩张。说好听一点,这就叫“银行下雨,股市打伞”,换一种说法,何尝不就是银行坏账,股市埋单?

            其实,银行业资本金的积累,主要依靠留存利润和外部融资,这早就是一个不算秘密的秘密。曾经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在启动这次再融资的时候,鉴于去年利润的大幅下降,而启动了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定价能力;提高非利息收入”的第二次转型。然而,招行究竟是说得好还是做得好,人们不妨拭目以待。对于大多数银行来说,转型?谈何容易!他们真正相信和一向所身体力行的,无非还是更多的资产才会带来更多利润。这次银行业纷纷选择以增量资金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从而达到扩张的目的,在某种意义上不啻向股市传递了一个信号:信贷规模既然不甘心收缩,那么,早晚还会继续铺摊子。这可能也正是股市宁愿把通常意义上视为利空的银行再融资当成利好来看待的道理之所在。

            尽管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证明有大量的信贷资金进入了股市,但信贷的增长速度对股市行情的影响在任何时候都是  “牵一发而动全身”。无可否认,此番银行业的再融资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包括在形式上不仅有增发配股和发债,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通过香港H股,部分分流了对A股市场的压力。可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强化银行资本内生性补充机制,降低商业银行对发债融资渠道的过度依赖,终究不过说说而已。事实上,有困难,找股市,已成为目前银行业唯一的路径依赖。

            在日益膨胀的股市资助下,中国的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超过华尔街已经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不争的现实。但是,“大到不能倒”的华尔街金融机构轰然倒塌告诉我们,银行业臃肿的资产负债表中暗藏着魔鬼。资产规模越大所带来的不仅是越来越多的资产质量问题,而且也意味着银行风险和股市风险的越来越大。相信银行股的投资者不妨继续把它们当成财神菩萨来供,但虎口夺食的壮举何异于舍身饲虎?在笔者看来,还是悠着点为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一个游客狼狈的三亚之旅

    下一篇

    银行首次发文 取消房贷两成首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