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蔓延“汇率大战”一触即发

    2010-02-09 03:14

    因为市场对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务水平的担忧,上周欧元遭到大肆抛售,欧元一路贬值。欧洲股市也遭遇暴跌,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腊三国股市成重灾区,并引发美国股市和亚洲主要股指纷纷收低。

    每经记者  宛霞  实习记者  胡岩发自北京

            金融危机的阴云,再次逼近欧洲上空。

            因为市场对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务水平的担忧,上周欧元遭到大肆抛售,欧元一路贬值。欧洲股市也遭遇暴跌,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腊三国股市成重灾区,并引发美国股市和亚洲主要股指纷纷收低。

            欧元区国家债务也如此深重,欧洲经济复苏分化的现象开始凸显。展望后市,分析师昨日(2月8日)称,在欧元区债务问题未获得解决之前,欧元区将持续承压,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并可能引发全球范围的汇率大战。

            救,还是不救?德国、法国等欧洲其他大国陷入了两难境地。

    欧洲债务危机正在蔓延

            CMADataVision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四(2月4日),与希腊挂钩的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的价格升至4.225个百分点的历史高位。这意味着,1000万美元希腊主权债务一年的保险成本约为42.25万美元,而1月22日时这一成本只有33.8万美元。

            截至周一,希腊主权债务违约的保险成本与上周五大体持平,为39.9万美元。与此同时,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主权债务CDS也一并上扬。

            瑞银债券收益分析师DavidBright认为,导致CDS上扬的原因是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当人们发现债券已乏人问津时,纷纷转到掉期市场上购买保险,导致希腊掉期的价格创出历史新高。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赤字,均占到本国GDP的10%以上,远远高过3%的安全线和欧盟自身的标准。如果不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施以援手,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几乎无可避免地会发生动荡,造成汇率进一步大幅下挫。

            相比希腊,作为欧盟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更牵动人心。虽然标准普尔对西班牙长期债务的评级仍为“AA+”,但已将西班牙主权评级的前景评等从稳定降至负面,并警告西班牙将面临长期经济不景气。

            事实上,西班牙、葡萄牙正面临与希腊类似的境遇,只是程度差别而已。上周,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腊三个地中海国家的股市成为重灾区,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三国股市分别累计下跌7.2%、6.3%以及7%。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共性是经济缺乏财政纪律,没有主导行业,养老金开支庞大。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地中海国家在2009年执行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其后果是,财政赤字大幅攀升,国家总债务不断增加。若西班牙不采取可靠措施来控制赤字,评级公司会下调其债信评级,债务危机会继续蔓延。

    全球汇率大战或将上演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情况看,欧洲债务危机不会触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则认为,国际金融的稳定仍需一段时间,最坏时间可能仍未过去,不能排除“黑天鹅”的小概率事件。

            预计未来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的国家将会扩大。张明表示,与希腊相比,业界更担心的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其次是匈牙利和爱尔兰。德、法等国无法接受欧元区中的国家脱离欧元,这将会被认为是欧洲一体化的失败。此外,已经爆发危机的多是欧盟中经济体大但财政弱的国家,可能会出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更让经济大国担心。

            张明预计,在救援政策出台之前,欧元汇率会持续下行,从而上演全球汇率大战。不过,目前世界经济的复苏动力在新兴国家,美国今年经济也将有所复苏,因此欧盟国家拖累全球经济的能力有限。

            上述经济学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欧盟各国还没有想到解决办法。建议欧盟立即做出决断控制债务危机,动员所有力量促使已陷入危机的国家国债信用度回升,避免出现暴跌的现象。

            “极端的做法将是经济状况好的国家做出牺牲,直接为其他国家做担保”,专家认为,德法等国将筹措到足够的资金来救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

            张明认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欧盟包括德法将牵头“出手”,预计IMF也会提供贷款,双方配合解决下,此轮危机年内或能缓解。但是,跨国营救需要事先取得本国国会和民众的同意。这或许会延后救援时间。

            上述专家表示,真正的危险在于其货币机制。目前正当欧洲货币联盟诞生11年之际,反观过去,欧盟未建立退出机制,统一的货币也无法贬值,欧洲一体化扩张的太紧太快。据悉,近日举行的七大工业国(G7)会议上,与会者坚持由欧洲而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他们已向成员国传达了必须自行解决问题的立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编读往来

    下一篇

    今日重大股市消息解读(2月9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