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债务风险担忧加剧金属期货遭遇重挫

    2010-02-06 02:50
    每经记者  张昊

            投资者对希腊的预算赤字以及债务问题的担忧,已开始蔓延至西班牙和葡萄牙。欧元的回落让美元强势上涨,商品市场则再次受到沉重抛压,LME金属期货连续重挫,3月铜合约目前已跌至6310美元一线。在国内商品市场,本周五沪铜1005合约重挫3.63%,报收至51980元。

    沪铜遭遇重挫

            沪铜期货经历了上周断崖式的重挫后,本周的前半周维持在54000元一线盘整,周三期价跳空高开,当日收涨2.93%。不过,由于外围市场的悲观,沪铜期货也未能独善其身,在周四、周五连续下挫。

            其中,首先是希腊主权债务问题,提升了投资者对美元的避险买盘。尽管,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希腊的预算赤字解决方案,这对欧元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但其仍表示解决希腊公共财政问题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消减开支和新增税项。不过这一措施的执行,遭遇了来自希腊工会组织罢工反对,这也结束了欧元兑美元连续两日的小幅反弹。

            此后,市场的悲观情绪似乎再次扩大,希腊的阴影还未散去,紧接着葡萄牙和西班牙也面临财政困境的担忧。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周四表示,预计欧元区许多成员国将出现庞大及急速上升的财政赤字,这些负面影响可能对货币政策带来额外负担。

            特里谢的讲话再次将市场的信心降到冰点,欧元指数暴跌,引发了大量资金回流美元。美元指数从本周三79.38飙升至本周五80.37一线。这让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商品市场雪上加霜,LME铜3月合约从本周三起连续重挫,本周五截至北京时间17时38分,下跌1.84%,暂报6255美元。

    分析师:投资者可轻仓或空仓过节

            在国内市场,流动性收紧的忧虑仍然存在。近期市场有传闻,所有银行对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停止放贷,并回收全部前期超范围贷款。此外,从1月下旬起,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暂缓房贷发放,信贷再次收紧。这些消息让投资者增加了对加息的担忧。

            另外从自身的基本上看,临近节日厂家备货情况较为清淡,本周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再次上升3821吨,目前库存总量已达到11.4万吨,现货市场依旧疲弱。

            “对2010年而言,包括金属期货在内的众多商品将面临着从流动性支撑的行情向基本面支撑的行情转变,目前金属期货依然脆弱。”业内人士表示。

            西南期货分析师贾铮认为,在市场人气尚未得到完全休息,价格暂时处于震荡寻底之中。另外,下周由于临近春节长假,成交会比较平淡,交易所提高保证金以及未来经济变化的不确定性较高,建议投资者轻仓或空仓过节。此外,近期欧洲各国经济进展以及G7会议等进展都会影响美元和外盘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挑战“一致预期”

    下一篇

    45亿游资转战“海南”谁是A股中的“炒房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