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疯狂出货 个别创业板股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2-02 07:56

    2月1日是首批创业板股票网下配售股解禁日,包括基金在内的一些机构选择抛售,创业板股票整体走弱。

      机构疯狂出逃后 个别创业板股有机会
    昨日26只解禁股平均跌幅高达6.12%仅神州泰岳飘红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朱秀伟

       2月1日,1.15亿股、超过50亿元解禁市值的配售股一出笼,立即让上周五还反抗的创业板集体崩溃,而涉及配售股解禁的2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惨不忍睹。26只个股仅1一只上涨,平均跌幅高达6.12%,仅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14.50元)顽强上涨,其余全部下跌。跌幅排在170多个板块首位!不过业绩预期好各股仍较抗跌。

    【盘面】

            创业板放量大跌

       昨日早盘一开市便有包括汉威电子(300007,收盘价33.85元)20只个股以跌停开盘,尽管开盘后股价曾出现短暂快速反弹,但在巨大抛压下,股价还是大幅下挫,截至收盘,在这26只个股中,有18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6%(包括6%),其中,汉威电子、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28.31元)以及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29.50元)三只个股的跌幅更是超过了9%。

             从成交量来看,26只个股全天成交量均较近期成交量大幅提升,可见机构抛售十分迅猛。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卖量不可能是炒创业板资金所为,毕竟在配售股解禁这一个巨大负面影响下,这些炒作资金不可能拖到昨日才进行割肉抛售,所谓杀跌资金必定来自于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因为他们账面浮盈实在太大,他们是不会在乎低8、9点抛售杀跌。

            记者从公开交易信息发现,昨日出现在宝德股份、南风股份、汉威电子、金亚科技以及安科生物的卖出席位中,除了频繁出现机构身影外,另外出现在卖出席位的则以营业部为主。上述市场人士称,从经常炒作创业板的游资席位来看,一天连续出现在多只创业板个股的卖出席位,并成交大量金额只可能说明他们其实就是一些参与网下配售机构的所在席位,昨日通过抛售套利出逃。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并不是所有涉及配售股解禁的股都大跌,像吉峰农机、华测检测以及鼎汉技术就非常抗跌,全天跌幅没有超过2%,而神州泰岳更是成为26只个股中唯一上涨的股票,表现极为出彩。

    【探秘】

           暴跌只因机构狂抛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个股的差异表现,记者从大智慧超赢数据为您揭开谜题。

    汉威电子

            汉威电子(300007,收盘价33.85元)暴跌9.27%,机构们几乎全数跑路,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五大席位机构资金藏身的席位。相反买入席位买入额极少,超赢数据显示,买入主力军的就是散户和中户,分别净流入661万元、208万元。

    宝德股份

            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28.31元),数据显示参与配售的机构为主要卖出,买入该股的均是散户和中户,分别净流入636万元、125万元。

    南风股份

           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29.50元)股价大跌超9%,超赢数据显示,散户和中户成为了这部分筹码的接盘者,分别净流入886万元、299万元。

    立思辰

            立思辰 (300010,收盘价24.72元)参与首发配售机构有超过40%的浮盈,散户成为机构获利盘最主要的接盘者,净流入总额达947万元,超大户和大户共净流出1310万元。

    网宿科技

            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33.18元)昨日换手率高达20.09%,大部分机构已兑现利润,超赢数据显示大户资金净流出额高达932万元,超大户也高达846万元。散户成为接盘主力军,净买入1153万元。

    莱美药业

            莱美药业 (300006,收盘价24.80元)昨日换手率高达22.94%,大跌达8.55%。跟上述股票类似,主要接盘者是散户,短期内股价可能难有大表现。

    新宁物流

            新宁物流(300013,收盘价24.20元)昨日机构也是大举抛售,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接盘者除了散户和中户外,持股数量超过100万股的超大户呈现出净流入的状态,净流入为41万元,说明有大资金在逢低吸纳该股。

    上海佳豪

            虽然上海佳豪(300008,收盘价40.51元),超赢数据显示,浮盈高达50%的机构们现在抛售,大户和超大户资金分别净流出775万元和610万元,散户和中户则成为接盘者分别净流入726万元和659万元。

    金亚科技

            虽然暴跌8.36%,但金亚科技(300028,收盘价22.25元)依然未创新低,兑现利润成为了机构最佳选择,大户和超大户资金流出巨大,分别为1219万元和1133万元,接盘者则主要是散户和中户。

    安科生物

             安科生物(300009,收盘价31.16元)大户和超大户资金分别净流出803万元和775万元,该股接盘者主力军就是散户,净流入1225万元,中户仅净流入353万元。

    特锐德

            有“创业板一号”之称的特锐德(300001,收盘价33.45元)超赢资金显示,超大户净流出1668万元,大户亦净流出924万元,散户和中户则净流入2591万元,后市可能难有表现。

    华谊兄弟

            创业板中谁最有人气,一定非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43.63元)莫属,但拥有冯小刚等等一线大牌明星的华谊兄弟,该股的换手率仅有13.58%,机构看好该股,选择了继续持股,超赢数据显示,大户资金流入1816万元,但超大户资金仅流出273万元,散户和中户共净流入2090万元。

    【异动】

    业绩预期好部分个股抗跌

       暴跌是检验好股的最佳手段,昨日表现较好的几只股2009年业绩预期出色。

    神州泰岳

             作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的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14.50元),解禁前参与配售机构浮盈高达3.48亿元。昨日该股成为27只个股唯一上涨的个股,换手率高达17.13%。超赢数据显示,昨日大户资金流入高达6073万元,考虑到机构抛售,大户资金昨日可谓积极买入,对神州泰岳十分看好。

    鼎汉技术

             26只个股中目前2009年业绩预测最好的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71.99元),2009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65.41%。该股昨日小幅下跌0.01%,成交量与解禁股相当,换手率为19.9%。超赢数据显示,昨日大户、中户资金分别流入93.14万元和372.56万元,而超大户资金则流出745.13万元。

    华测检测

             从三季报来看,华测检测(300012,收盘价39.3元)业绩良好,目前估值较创业板整体估值较低。昨日该股小幅下跌,超赢数据显示,大户以及超大户资金分别流出191.56万元和159.63万元,大资金出货的同时,中小散户却在昨日积极买入,其中中户资金流入了255.41万元。

    吉峰农机

            作为创业板开板最牛股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49.06元),2009年业绩预测同比增长50%~100%。昨日该股下跌幅度未超过2%。超赢数据显示,参与配售股机构出逃明显,大户资金流出1788.5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超大户对吉峰农机格外青睐,资金流入达到1192.4万元。

    乐普医疗

             乐普医药(300003,收盘价41.80元)全天成交量为550.84万股,换手率为13.44%,机构其实获利幅度并不大。超赢数据显示,大户资金昨日流入437.48万元,超大户则流出了897.98万元,虽然大户资金较为惜售,但超大户却疯狂卖出。

    红日药业

            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80.38元),昨日全天成交量为203.84万股,换手率为16.19%,机构获利幅度也不大。超赢数据显示,大户资金流入327.69万元,超大户则流出了622.62万元,不过超大户也同样在疯狂卖出。

    同步播报

           大禹节水解禁姗姗来迟短期走势堪忧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奇怪,大禹节水(300021,收盘价32.17元)的换手不大啊,看来机构没怎么卖,而其他的都跌得不成样子了。”

              昨日开盘不久,某股吧就对大禹节水种种奇怪的表现展开激励讨论,在创业板首批公司被配售股解禁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大禹节水抗跌的走势实在让投资者眼前一亮。

            记者通过细查28家创业板公司公告发现,大禹节水昨日并没有首发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这也是继北陆药业后首批集体上市28只个股中另外一只昨日未有配售股解禁的股票,但是北陆药业已于昨日公告,配售股将于今日解禁。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禹节水的配售股没有如期解禁?

            大禹节水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是于1月29日将配售股解禁相关申报材料提交深交所,深交所要将此材料交给登记结算中心,随后再回到深交所,要经过一个程序,由于是星期五提交,周六周日不上班,所以时间耽搁了,不过近两日公司就会出公告。

            对于该知情负责人的说法,记者随即致电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上述说法。那么为什么其他创业板公司都提前提交材料,配售股如期上市,而大禹节水却在1月29日如此迟的时间上报,是不是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呢?该负责人称,大禹节水提交得是有点晚,不过这次非重大事项,所以不会有处罚,但是我们会对该公司行为进行关注。果然,大禹节水于今日公布了首发配售股解禁的公告,其网下配售360万股,将于2010年2月3日起上市。

             截至昨日收盘,大禹节水32.17元的收盘价较其14元发行价有129.79%的涨幅,参与网下配售大禹节水的机构目前已有6541.2万元的账面浮盈,配售股解禁后,机构抛售意愿可能会很大。有市场人士也分析认为,大禹节水配售股昨日没有解禁上市,很多投资者其实都没有注意的,而一概认为28家公司配售股会一起上市,看到该股表现强劲,一些炒作资金可能会介入;不过公司今日发了公告,有所注意的投资者可能会于今日出逃,该股今日表现可能令人担忧。而大禹节水为什么1月29日才提交申报材料实在让人生疑,若1月30日不是星期六,那公司配售股岂不是不能按时流通,这对投资者和配售股机构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基金抛售急 等待估值回归 

       “我们今天已经把网下配售的股票全部抛完了。”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2月1日在电话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么高的价格肯定要卖啊。”2月1日是首批创业板股票网下配售股解禁日,包括基金在内的一些机构选择抛售,创业板股票整体走弱。

        创业板整体受压走弱

         2月1日,50只创业板股票仅9只出现上涨,涨幅超过3%的仅2只,跌幅超过5%则有19只,汉威电子、华谊兄弟、金亚科技等股票跌幅居前。

        当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将网下获配的股票全部卖出。Wind统计显示,2月1日共有约1.2亿股机构配售股解禁,按1月29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解禁股市值约为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日创业板整体走弱之际,继上周两家创业板公司星辉车模、台基股份“破发”后,天源迪科在上市8个交易日后“破发”。

          基金等机构对参与创业板股票申购较为积极,不过,大多数在网上申购的中签股数不多,不少机构在网下获配上万股。由于首批创业板股票上市后涨幅较大,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浮盈也很高。虽然这些获配股票对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可能贡献不大,但对债券基金而言,这是其收益构成中的重要部分。因此,在三个月限售期满之际,有的基金依照基金合同规定,在新股限售期满后立即抛售,有的虽无明文约定,但在目前的市道下还是选择了兑现收益。

          创业板个股目前估值偏高是基金等机构选择抛售的另一个原因。从首发市盈率来看,Wind统计显示,自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首发平均市盈率基本呈逐月上升态势,从2009年6月的32.9倍一路上升到2009年12月的65.45倍。这在创业板上体现得尤其明显,第一批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接近60倍,上市后又大幅上涨;第二批发行时自然会参考第一批的市场价,再加上受赚钱效应的推动,投资者争相申购,结果发行市盈率平均变为80多倍。

        基金等待合适时机

         抛出网下获配股票后,对于如何投资创业板二级市场,不少基金选择观望。某基金的研究总监表示,目前A股市场有结构性泡沫,在扣除金融、石化等行业后,整体市盈率已接近2007年高峰时水平,创业板整体出现了泡沫,虽然不乏好股票,但估计还得等上几个月,这些股票价格才能有所回归。

          资料显示,从后几批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定位来看,由于发行市盈率较高,市场整体在下跌,其首日涨幅均出现大幅回落,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渐趋消失,已有个股在上市后不久就跌破发行价。一位基金研究员提醒说,一些公司的发行价甚至反映了其今后若干年的成长。不仅“新股不败”将成为历史,且“逢破发就买进”的安全系数也大大降低,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对待破发。

         不过,国泰中小盘基金经理张玮表示,创业板是A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有投资价值就会参与其中。张玮说,“因为业务模式新颖,市场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合理性肯定会存在相当大的分歧,这就要求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也许市场普遍认为这家公司估值过高,但如果我们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估值合理,还是会买入。相信在未来中国的创业板也会出现微软和黑莓类的极具潜力的股票。”说到底,这还是考验投资者自下而上的研究能力,即便目前市盈率畸高,只要确有成长性还是值得投资的。从海外经验来看,创业板估值普遍比主板有所溢价,而对于成长股,海外也能给很高的估值。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公司一直在跟踪一些创业板个股,目前仍在耐心等待合适时机。(中证网 徐国杰) 


      创业板股票破发倒逼市场估值中枢

            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首批创业板股票限售股解禁。同时,继星辉车模、台基股份之后,又一只创业板新股天源迪科跌破了发行价。对于主板、中小板市场而言,创业板新股破发现象正对其估值中枢的下移构成一定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深圳市场主板平均市盈率水平为38.79倍,中小板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为48.69倍,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则达85.34倍,而第5批4家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仍达81.71倍。在市场走势整体较弱之际,其二级市场空间不容乐观,若走势出现分化,甚至出现破发,亦在情理之中。

         创业板新股破发开始使创业板的估值中枢明显下移。仅就今年以来的走势而言,深市主板市盈率从最高位下滑10.04%,中小板市盈率下滑11.62%,创业板市盈率则下滑了19.52%,显然创业板新股估值正在回归理性水平。

         表面上看,创业板新股市盈率水平仍远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不过,由于创业板公司成长性高,业绩的高速增长将导致动态市盈率迅速降低。比如,首家公布年报的创业板公司同花顺,其市盈率水平已从之前的133.63倍降至55.07倍,根据业绩快报,当前市盈率水平仍有120.02倍的神州泰岳,动态市盈率将降至52.2-57.08倍,这一水平相对于现在的中小板平均市盈率水平只有10%左右的升幅。

         基于业绩增长,主板和中小板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也会走低,但其业绩增长幅度目前来看应不会高于创业板新股,假定两个市场整体分别有20%和30%的业绩增长,则其动态市盈率水平分别会降至32.33倍和38.22倍。2月1日破发的天源迪科静态市盈率有74.44倍,但根据业绩快报,其动态市盈率将只有40.338倍,已接近中小板市场整体的预期动态市盈率水平。这一态势显然会对中小板个股的估值中枢形成压力,进而可能会向主板估值中枢传导。

           一般而言,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已形成了个股估值水平的差异化分层布局结构,尤其是创业板市场在开板初期的高举高打,为中小板和主板市盈率水平进一步走高拉开了空间,但当创业板市场出现回落,“破发”更进一步打击市场士气时,中小板和主板的估值中枢受压就在情理之中。从股指走势看,中小板指数在过往一年里走势强劲,明显强于主板市场,但在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不排除创业板新股破发使这种股价回归理性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当然,各家公司质地不同,受益于国家各项振兴计划的程度亦不同,所感受到的这种估值回归压力的大小也会各异。

           对于投资者而言,创业板股票破发可能带来的另一层后续影响在于,除了需要考虑绩优、绩差因素对个股估值的影响外,也需要关注市场估值层次结构与互动影响因素,而由此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加丰富而差异化的投资机会和风险规避行为。(中证网 吴铭 )



     

    上一篇

    制造业回升欧美股市上涨

    下一篇

    四大私募“论剑” 3000点下积极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