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或再次在华大规模召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22 20:08

             每经实习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本报独家获悉,由于国产的凯美瑞、卡罗拉、汉兰达以及RAV4或存在产品设计问题,“召回冠军”丰田可能再次在华大规模召回。

             召回数超美国全年销量

              丰田汽车公司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将在北美地区召回包括8款热销车型在内的共计230万辆汽车,这是丰田汽车公司自去年11月因“脚垫门”事件在北美召回约426万辆汽车后的再次大规模召回活动。其中,大约有170万辆汽车两次都被列入召回之列。并且,这一数字很可能将因丰田方面在中国市场的相关调查进一步深入而扩大。

            此次召回的车型包括此次召回的车型包括2009-2010款RAV4,2009-2010款 Corolla(卡罗拉),2009-2010 Matrix,2005-2010款 Avalon,2007-2010 Camry(凯美瑞),2010款Highlander(汉兰达),2007-2010款Tundra和2008-2010款Sequoia。

             据悉,此次召回的原因是汽车油门踏板在踩下后有可能无法正常回位,或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与之前高达426万辆的召回事件不同,此次丰田在北美地区的大规模召回并不是由此前出现问题的脚垫引起,而是汽车油门踏板的产品设计本身出现了问题。

             丰田美国相关负责人米勒(Irv Miller)表示:“最近数月,丰田已对有关某些车辆油门踏板装置在没有脚垫情况下会卡住的独立报告做了调查。调查表明,某些油门踏板装置在极少数情况下会卡在部分下压位置或出现回位缓慢的问题。”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前十个月,丰田汽车在全球的累计召回数量已经达到625万辆,算上11月份“脚垫门”事件召回的426万辆,以及此次再度召回的230万辆,这已经超过了去年美国汽车市场全年的销量。此次的召回虽然体现出丰田的企业责任感,但将令丰田曾经良好的品质声誉再遭损毁。

            不排除在华大规模召回

            由于此次丰田汽车在北美召回的车辆中有4款已经引入我国生产,并均是国内车市各细分领域的领军车型,所以丰田此次召回是否会涉及国内市场,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国内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其全年累计销量超过7万辆,同样是去年上市的广汽丰田汉兰达,全年累计销量也超过了3.5万辆。而更早引入国内生产销售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凯美瑞,仅去年累计销量就均接近16万辆。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课课长牛煜表示,“对于此次召回是否会涉及到国内市场,目前丰田方面正在尽快核实确认。”

            他同时表示:“因为此次的问题出在产品设计方面,所以随着调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不排除在国内市场随后会有大规模召回活动的可能。”

             并且他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丰田在中国地区尚未接到相关问题的报告。”

             截止到记者发稿,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方面均尚未对此发布官方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丰田此次对召回的问题车辆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牛煜表示:“丰田方面目前正在讨论中,希望给用户提供一种最合适的解决方案,但目前还没有最终的讨论结果出来。”

            由于尚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所以北美地区涉及问题车辆的丰田车主将面临一段时间内无车可开的境遇,而丰田方面并不打算对此进行补偿.

             牛煜表示,“丰田在北美地区目前并没有给车主提供替代车辆的计划。”

              受丰田等主力出口类股票大幅下滑影响,日经股指在昨天再创年内新低。
     

    上一篇

    圆桌论坛二: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

    下一篇

    众多行业看好2010年机遇 实体经济向暖趋势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