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道部回应:高铁票价设计较合理

    2010-01-21 04:35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铁道部今年春运“玩”起了创新,除了首次推出实名制售票外,还将在十多个省市推广电话订票,并将首次在互联网上实时公布剩余票额情况。昨日(1月20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在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情况时做了上述表示。

    网上公布剩余票额

            铁道部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据高晓兵介绍,各客运站将通过增开窗口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售票。铁道部今年还将在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十多个省市推行电话订票,实行就近取票。

            据悉,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www.12306.cn)将于1月30日投入试运行,该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

    实名制尚需时间检验

            此前被社会广泛关注的火车票实名制问题,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回应表示,实行实名制能否从根本上杜绝黄牛党,尚需时间检验。

            王勇平坦言,实名制对于杜绝黄牛党倒票有多大作用,自己也说不准。高晓兵则认为,实名制是针对铁路买票难的问题提出的,目前只是试运行,有待时间的检验。社会上对实名制并未增加一张票额、却牺牲了旅客快捷便利的购票环境的说法,他也表示赞同。

            去年春运期间,北京站37号售票窗口被网友拍摄到“售票员集中大量出票”的视频,铁路内部人员倒票行为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对此,高晓兵表示,铁道部今年春运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制定了防范倒卖火车票“内外勾结”七不准,售票人员不准把个人的钱包、手机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不准不核对证件为他人订购车票,不准利用工作的便利替他人电话订票和取票,不准违反程序办理退票的手续。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高铁票价设计合理

            针对媒体关于“高铁票价高,群众坐不起”的提问,高晓兵表示,高铁票价设计比较合理。

            高晓兵从两方面进行了解释,以去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武广高铁为例,初期运营为28对列车,至今上座率为74.4%,如此高的平均上座率显示武广高铁运能较为紧张。对于票价问题,武广公司还在试运营阶段。同时,武广高铁开通后,武广旧线仍然开行206列列车,上座率为78%,特别是该线上的5对绿皮车,是最便宜的列车,武汉到广州绿皮车的票价仅47块钱。高晓兵认为,从这个数据看,各个层面上的旅客需求均被满足。

            高晓兵在回答记者有关  “一票难求”现象突出的问题时表示,“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输能力供求之间的矛盾,运力难的困境仍无法在今年春运破解。她表示,到2012年底,中国将有11万公里以上的铁路营运里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城市密集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将基本形成,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到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万公里以上,“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禁贷传言提振债市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