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季报暴露基金调仓动向地产股遭弃年报行情先人一步

    2010-01-20 04:30

    首批基金四季报还显示,其实,在多条房地产新政发布之前,基金就已提前大面积减持地产股。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今日,广发、国投瑞银、泰达荷银、国泰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四季报登场亮相,基金四季报披露的大幕由此展开。记者注意到,在首批基金四季报中,偏股型基金高仓位运作、消费概念股受重点关照的投资特点显露无遗,在调仓方向上,基金大面积抛售地产股,而对与“年报行情”中的焦点个股增持力度较大。

    仓位回归高峰

            摆脱了三季度市场急速下挫的阴影,四季度,沪深两市股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股票型基金则顺市增仓,重回高仓位时代。

            在今日率先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中,不少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达到九成以上。截至2009年底,广发小盘成长的股票仓位为90.11%,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3.89%。广发核心精选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增至89.55%;东方精选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为93.21%,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80%快速攀升至四季度末的93%。

            此外,率先披露数十家基金的四季报显示,大部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也都在维持在85%以上。

    地产股遭减持

            首批基金四季报还显示,其实,在多条房地产新政发布之前,基金就已提前大面积减持地产股。

            向来偏爱地产股的广发基金,旗下部分基金也大幅调整了对地产股的配置。广发小盘成长2009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比例只有1.57%。而在去年三季末时,广发小盘成长的地产股持股比例仍占其资产净值的6.91%;此外,国泰金鹰增长也调低了地产股的配置比例,由去年三季度末的5.39%降至去年四季度末的3.83%。同期,国投创新基金的地产股配置由3.64%下调至2.55%。

            与此同时,四季报显示,基金无疑是大消费概念股在去年四季度暴涨的主要推手,苏宁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等家电概念股频频出现在基金的四季报中。尤其是苏宁电器,该股不但是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更是成为了部分基金的第一重仓股。

            广发聚瑞四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青岛海尔、苏宁电器和美的电器分别为其第一、第三和第六大重仓股,合计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已超过15%。而消费概念股中的医药,也得到了部分基金的青睐,国泰区位优势的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就有华海药业、云南白药和恒瑞医药三只医药股出现,且全部还处于超配状态。

    年报概念股受关照

            伴随A股估值的大幅度修复,精耕细作的选股方式又成为了基金投资的一大重点。在今日披露的四季报当中,基金对于“年报行情”相关个股的投资兴趣较高。

            国泰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对*ST伊利十分关照。四季报显示,国泰区位优势第一重仓股就是*ST伊利,持股数量为284.31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8.24%。同样,基金金泰的第一重仓股也是*ST伊利,其持有的数量为462.62万股,较三季度末小幅上升。同时,*ST伊利还入选了国泰中小盘和国泰金鹰增长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

            而大成基金则对三安光电较为青睐。三安光电的三季报显示,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和大成精选分别持有其近550万股、450多万股和近300万股,进入其前十大重仓股。而在基金景福的四季报显示,其持有三安光电的数量攀升至663.9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38%,并成为其第一重仓股。而大成优选虽然对三安光电有所减持,但持股数仍高达700多万股。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ST伊利有望成功摘帽,而三安光电已发布公告,大股东向公司提出,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现金分红另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收评:皖江概念爆发 个股行情依旧

    下一篇

    借世博下揽客任务黄山旅游今年业绩看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