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联发投或借壳东湖高新 机构入场股东出逃

    2010-01-09 04:54
    每经记者  李智

            拥有以湖北省国资委主席为首的“梦幻管理层”,未来规划发展至1500亿元的资产规模,这就是或将成为东湖高新(600133,收盘价13.07元)“新东家”——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发投)的巨大亮点。在公司发布了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以后,东湖高新或将被湖北联发投借壳的预期就愈演愈烈,公司股价也在市场资金的不断追捧中节节高升。

            不过,面对股价的强势,公司二股东和三股东不断地疯狂减持,和机构资金的跑步入场确实让人有些看不明白;另外有消息称,湖北联发投已放弃了对东湖高新股权的收购。究竟在这场股权转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其中又是否蕴含着投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您一一道来。

    股价“提前预热”

            此前,市场一度传闻东湖高新将被某家实力雄厚的国资企业所借壳,而从公司2009年底发布的公告中,这一猜测也基本得到了印证。在2009年11月20日,东湖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凯迪电力(000939,收盘价19.54元)通知,其拟在近期向湖北联发投协议转让其持有公司全部股份7991.31万股,但具体事宜尚在商议中。

            业内人士表示,湖北联发投意向收购的这部分股份占到了东湖高新总股本的29%,一旦收购成功,其就将成为东湖高新的新东家。根据公告所示,湖北联发投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以及其他政策性建设项目的投资等,注册资本为32亿元。

            面对新东家的到来,公司股价早就以“提前预热”的方式进行了热烈的欢迎。在2009年11月17日~11月20日三个交易日中,东湖高新股价累计涨幅达到了22.07%,而在11月20日以后,公司股价又大涨了3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交所1月5日披露的交易数据中,一个机构席位豪掷3668.79万元买入公司股份,不但将公司股价推上了涨停板,也勇夺当日买入榜单的头把交椅。一位市场人士指出,机构在此次大肆买入似乎是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信心。

            对此,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并非是公司自身的原因,而是由于可能将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的实力非常雄厚,引发市场的联想所致。

    “新东家”实力雄厚

            目前,股权转让一事正在进行中,但是公司股票早已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甚至有分析师喊出了30元以上的高价。面对市场的疯狂,很多投资者心怀疑虑,湖北联发投的真实面目到底如何?据东湖高新此前的公告,湖北联发投控股股东为湖北省国资委(占比40.63%),其他股东包括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和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整理大量资料后发现,湖北联发投实际上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服务的大型投融资平台,其发展早已被明确规划为通过上市、策划重大项目等手段,力争成为规模达1500亿元的大型企业。此外,湖北省政府还承诺,将价值160亿元的武汉外环高速和7条城际快速通道的政府资产经营权划转到公司名下,并以其为出资人,陆续展开大东湖生态水网、武汉新港、花山新城等综改区重大项目的建设融资。

            值得一提是,除了远大的发展目标外,湖北联发投的管理层也可以用“梦幻管理层”来形容,其党委书记杨泽柱先生曾经先后担任荆州、荆门等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目前是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而任公司总经理的李红云先生也来头不小,曾担任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联发投放弃收购?

            按照此前的公告,凯迪电力将股权转让给湖北联发投已是箭在弦上,而且从湖北联发投的雄厚实力和发展规划来看,易主一事对于东湖高新来说应该是利大于弊。可是,公司第二大股东长江通信(600345,收盘价13.73元)和第三大股东武汉城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开地产)的疯狂减持,与机构资金的跑步入场相比就让人疑惑不解。

            1月6日和1月7日,东湖高新连续发布了两份股东减持公告。长江通信在2009年11月18日~2010年1月6日减持公司股份277万股,而城开地产在2009年11月21日~2010年1月5日则减持了公司股份275.63万股。实际上,上述两公司自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不断地减持公司股份,如城开地产在2009年3月~2010年1月5日就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378.03万股,占东湖高新总股本的5%。

            为什么面对即将破茧的利好,上述股东们还会不断减持呢?长江通信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的事谁也说不清楚,从公司角度出发,在目前的价格出售其股份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当地媒体近日报道称,由于收购价格方面的原因,湖北联发投高层已明确表示将放弃收购东湖高新的计划,转而寻找新的壳资源。对于这一说法,凯迪电力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转让事宜仍然在谈,如果有进展公司会发布公告。当记者追问转让是否肯定成功时,她也仅表示“还在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去年第四季度全国企业继续“景气”社会服务业独降

    下一篇

    一周公司动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