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A股IPO:募资超1800亿 超募与破发成焦点

    新华网 2010-01-01 09:13

      作为2009年最后两只挂牌上市的新股,富安娜与新朋股份12月30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至此,包括创业板公司在内,2009年沪深交易所共有99家公司完成公开发行上市(IPO),共募集资金1878.252亿元。在A股市场中停滞9个多月的新股发行融资功能,在2009年下半年完全得以恢复。

      创业板成板块效应 主板发行常态化

      自今年5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A股新股发行融资功能逐渐得到恢复。

      6月19日,桂林三金开始招股并准备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为距去年9月初华昌化工挂牌中小板已有9个多月后,第一只在A股市场中发行的新股。

      7月22日,中国建筑发布招股意向书,并在随后的发行中募集到501.6亿元资金,成为年内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在发行申购过程中,中国建筑共在网上申购与网下配售中冻结超过1.8万亿元资金,也成为年内之最。

      进入9月份,作为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环节的创业板正式开板,36只创业板公司相继完成挂牌上市,共募资204.07亿元。除此之外,截至年末有6家创业板公司已经完成发行申购正在等待最终挂牌上市,还有8家公司已经于12月30日开始招股,至此,总共50家创业板公司已经“面世”。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此前对记者表示,只有当创业板公司越来越多时,才会真正让创业板市场具有规模效应,板块的财富效应才会显现,这将推动市场的成熟发展。

      而在沪深主板市场,年内总共有63家公司挂牌上市,其中9家公司登陆上证所,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重工、中国北车等多只“中”字头大盘蓝筹股,另外,加上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大盘股,它们的募资规模都超过100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12月18日在上海出席“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时表示,上证所今年筹资总额已经排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第六位。

      12月份,新股发行迎来高峰:算上还未挂牌的新股,沪深市场单月内进行发行申购的新股达到34只。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近60家计划在沪深主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已经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等待完成发行上市。

      “超募”与“破发”成焦点

      2009年大多数新股的发行价格水平偏高可能成为天量融资得以顺利完成的重要前提。据统计,2009年沪深主板市场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45.5倍,而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更是达到60.4倍。与沪市股票平均28.14倍相比,新股发行价格并不便宜。

      高价发行直接导致了新股超募现象严重,而大多数上市公司则将超额募集到的资金用作还贷或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创业板为例,36只已上市股票的平均超募比例达到129%,但仍有1/3的公司到目前还未提出超募资金的具体使用计划。

      而高价发行的另一后果便是多家公司年末跌破发行价,中国中冶的“破发”更是让参与网下配售询价的机构浮亏近3亿元,盲目、不理智的定价终究让定价者吃了亏。12月29日,中国北车上市首日涨幅仅不到3%,更加警示出新股发行价过高对网上申购者也存在风险。与中国中冶、中国太保H股上市首日便“破发”相比,A股市场新股发行恐怕也将在屡屡“破发”教训后回归价值。

      多位市场专家坦言,新股定价市场化仍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大方向,其最终完善仍需时日,而企图靠回归行政手段“一蹴而就”来解决高价发行并不可取。

      “打新”境遇好转 券商成大赢家

      对投资者而言,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网上申购中签率与网下配售获配比例有所缩小,此前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打新”境遇截然不同的局面得到好转。在99只新股中,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55%,而机构参与网下配售的平均获配比例为0.93%,两者相差不到一倍,而在理工监测等部分中小板新股申购当中,甚至出现了网上中签率与网下获配比例“倒挂”的现象,这些都已体现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向有意向申购新股的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的预期目标。

      另外,2009年新股发行的火爆使得作为承销商和保荐人的证券公司获得大丰收,40家证券公司作为主承销商与保荐人,共获得48.5亿元的保荐与承销收入。其中在中国建筑的发行中,中金公司就获得了超过6亿元的保荐与承销收入。

     

    上一篇

    周小川新年致辞:2010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下一篇

    七种武器:民间高手看虎年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