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楼市隐忧不可忽视 保守操作为主

    2009-12-25 04: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  (12月24日)A股全天强势,几乎一涨不回头。收盘沪综指涨2.59%报3153.41点,深综指涨3.37%报1166.01点。从盘口看,依然是小盘股强于大盘股。另外,有色金属、黄金、煤炭、钢铁等股出现久违的大阳线,这对指数有所贡献。昨内盘有色金属期货全线大涨,铜、锌期货均刷新年内最高,铝也接近全年最高,黄金则有明显反弹。

            接近破发的中国建筑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增持公司的流动股。该消息可能对A股整体人气起一定正面作用,因A股的投资者向来“政企不分”,常常将企业行为混同于政策倾向。以吉峰农机最初几次停牌为例,表面上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自查和停牌,但投资者不一定会理解成企业行为,很多人怀疑其中有政策的意图。更可悲的是,有这种怀疑的投资者多数是老手,显示市场缺乏互信。

            昨地产股多数上涨,但涨幅差于其他个股。今年我国的楼市可谓出尽了风头,在欧、美、中东等地楼市不好时,我国楼市匪夷所思地极“旺”。近期迪拜楼市危机后,我国楼市变得更引起世人关注,国际投资者开始担心起中国楼市,他们担心中国楼市的“波动”有可能影响全世界金融市场。

            德意志摩根建富  (DMG&PartnersSecuritiesPteLtd)表示,被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Corp.)看成是“全球股市风向标”的中国上证房地产股票指数跌破了200天均线后,可能会继续下跌。上证房地产指数上周重挫9.3%,200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了其200天移动均线。

            美国银行全球股票策略主管MichaelHartnett之前曾表示,中国房地产股是该国增长政策与过剩流动性的“连接点”,上证房地产指数跌破200天均线将预示着全球股市和商品下跌及美元上涨。

            我国房地产业方面的消息确实关乎未来金融市场走势,所以投资者无论怎样重视均不过分。近期楼市一些消息听起来很“旺”,但实际上不见得令人乐观。楼市中出现新地王消息,实际上暗示一些企业压根不信上层会真心打压楼市。

            周三财政部公布了房地产营业税征收政策,对购买不足五年的普通住房转让仅按照差额征收营业税,并非按全额征收。该消息释放出一些宽松信息,如果这种宽松态势继续下去,恐怕地王现象将层出不穷。

            笔者认为,有关方面在控制楼市过热时,如果过分“心软”,往往会好心得不到好报,最终极有可能被“气焰嚣张”的开放商逼得加大打压力度。因此,投资者对地产股还应观望,不能因个别消息而感到“振奋”。

            年内交易还有最后5个交易日,基金比拼净值也已到了关键时点,未来数日股市走势已很难用基本面或技术面评判,不排除某些个股走出些出人意料走势的可能,如果这些个股的权重较大的话,股指也会出现异动。笔者猜测,既然是做市值,那么大盘股异动的可能性更大,如果真是这样,小盘股就可能回吐,因此持有小盘股的投资者应更注意操作节奏。

            今日中国化学上网发行,有8家公司上创业板交易,另有深圳燃气上主板交易。恰好股指反弹到10天均线,续涨压力或加大,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若不见大盘成交额异常放大,则可逢高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发改委力推年产值上亿中药新品种

    下一篇

    8创业板公司今上市 爆炒难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