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三破半年线宜作壁上观

    2009-12-23 04:44

    前两次,股指在跌破半年线后,均出现反弹行情。而这次大盘会否重温旧梦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中石油也加入到杀跌队伍中,中石化再怎么坚挺也无济于事了。12月22日,上证指数大跌72.45点,收于3050.52点,同时半年线也宣告跌破,同时3000点整数关口也面临考验。昨日,上证指数在年内第三次跌破半年线。前两次,股指在跌破半年线后,均出现反弹行情。而这次大盘会否重温旧梦呢?

    外盘飘红A股独绿

            从周边市场的表现来看,应该说给昨日的A股市场创造了不错的氛围。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并购消息的推动下,均出现反弹。恒生指数虽然涨幅不大,但最终还是上涨143.94点,收于21092.04点。此外,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股市也均以红盘报收。由于整个市场人气太过低迷,昨日下午多方无力支撑盘面,最终出现放量杀跌走势。

            从盘面看,除了3G板块算得上热点外,其他板块几乎全军覆没。特别是地产板块、有色金属板块的大幅回落,对指数的拖累更加明显。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也均出现集体走弱。

            为何昨日海外市场纷纷上涨,唯独A股市场出现暴跌?从成交量来看,成交量继续萎缩在1000亿元水平左右,在跌了这么多之后,为何还迟迟看不到多方接盘呢?分析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近期赚钱效应明显匮乏,导致热钱逐渐流出。而这些资金在退出之后,短期内如果没有足够的下跌空间,也难以回到市场。而导致市场出现如此局面的真正原因,还是政策面的利空引发。其中,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新股发行太密,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此外,令市场大伤元气的还有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而在A股市场上,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出现一定的结构性泡沫,特别是中小盘股估值水平已超2007年的牛市顶峰水平。

    关注半年线争夺战

            昨日,上证指数又一次跌破了半年线支撑,这也是今年沪指第三次跌破这一重要技术位。从前两次来看,8月31日第一次跌破半年线。此后第二个交易日,股指便出现反弹,并在3个交易日内重返半年线上方。9月23日,上证指数再度跌破半年线,此后大盘继续在半年线下方调整四个交易日后开始反弹,并在一周内重新站上半年线。俗话说事不过三,昨日再度跌破半年线,大盘将再度开始酝酿新的反弹,还是继续下跌呢?

            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看,昨日股指跌破半年线,同时逼近30周均线两线几乎是重合的。而30周均线作为大盘中期趋势的一个重要均线,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调整中,30周均线还未被有效跌破过。因此,如果后市继续回落,并逐渐向下远离30周均线,且政策面没有出现明显的利好的话,中期调整可能将就此展开。如果后市股指能够迅速展开放量反弹,并迅速重返半年线,那么股指在这一位置可能还会出现一番争夺。不过,从操作上来看,短期还是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观望,不宜急于抄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华胜天成 股权“奖励”草案出炉

    下一篇

    PPG难负重债被查封 风投千万美元化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