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变身福建能源集团福建水泥走向引猜测

    2009-12-22 04:52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水泥)的投资者们最近有点不安。自从大股东变身为福建能源集团后,投资者对福建水泥(600802,SH)未来出路的猜测就不断。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能源集团已于本月17日揭牌。这是继今年2月27日外贸集团、3月31日交通集团、4月30日投资集团、6月3日华侨集团成立后,福建省第5家实现重组的省属国有企业。至此,福建省国资委五大集团的整合重组工作全部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能源集团是由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合并而成,而后者正是福建水泥的控股股东,持有福建水泥28.78%的股份。

            公开报表显示,福建水泥近两年经营状况持续下滑,其中2008年净利润仅为501.62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90.74%。截至2009年9月30日,净利润为-9480.96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237.38%。

            据行业分析师介绍,水泥行业目前的净利润平均值为-49.32%,福建水泥远低于此,可见其增长能力不容乐观。

            行业人士表示,受产能过剩影响,目前福建的水泥市场平均价格低迷。对此,福建除了加紧制定淘汰落后产能、抑制当地水泥产能过剩外,还将把水泥产业的兼并重组提上重要的工作日程。

            东方证券分析师罗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福建国资委重组建立五大国企集团,就是为了加快海西经济区的建设,水泥作为基础材料必不可少,福建水泥可以借机发展。

            水泥产业的发展似乎也在能源集团的考虑之内。资料显示,福建水泥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产品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25%,是福建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据当地媒体报道,福建能源集团董事长隋军公开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将“体现在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和基础原材料的有效供给上”,他提出“水泥总产能2012年将接近或达到2000万吨”的总目标。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亏损后,福建水泥或将迎来改制,这将最终决定其是做大做强,还是被分拆出售。

            “尽管是一家上市公司,但还是老国企的体制,管理跟不上。”中国水泥协会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福建水泥若不进行改制,其未来做大做强的希望很渺茫。

            近几年来,水泥并购此起彼伏,福建水泥作为地方龙头一度绯闻频传。2007年,就有中国建材、台湾水泥对其抛出橄榄枝,结果却不了了之。

            “也是因为体制上一些复杂原因,福建国资委最终没有同意。”上述人士表示,重组价格是很重要的因素,由于福建水泥负担太重,福建水泥就像以前的ST秦岭,“开价太高,谁谈都谈不下来。”

            罗果认为,福建能源集团短时间内可能只会考虑福建水泥如何发展,但一旦发展受困,也不排除其他的方案。

            坊间一直传言的方案是,福建能源集团将下属的煤炭、电力等资产注入,置换出水泥资产,并将其出售。记者了解到,福建能源集团下属现在并无其他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李泽源遭查祸起“巨额假发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