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访谈:做最坏的打算

    2009-12-19 04:34

    本周,大盘一改前期温柔震荡,露出了恐怖的嘴脸。昨日,沪指盘中一度击破多头中期重要防线之60日均线,并威胁半年线,全周累计下跌4.11%。扩容风声紧,地产调控急,大盘将彻底破位还是绝处逢生?让我们来听听道达的精彩观点吧。

    三路“空军”压跨大盘

            记者:大盘越来越难看了啊,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崩盘似下跌呢?

            道达:市场选择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的走势。预期中的向上突破未能成功,空头随即发难了。

            而导致多头恐惧,大盘暴挫的导火索我认为,主要是以下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扩容猛如虎。上周9股发行,本周10股发行,下周已确定的仍有11股发行。据统计过会待上市企业多达50多家,即使每周发10只也还要发一个多月。如此扩容步伐,多头如何敢越雷池一步呢?

            第二,美元本周继续大涨。此前我曾经分析过,美元在年末历来有惯性翘尾的走势,加上欧洲和中东一些国家出现财政危机,从而引发热钱回流美国,给资本市场带来较大波动。

            第三,管理层“四道金牌”调控地产业,超出多头预期,导致地产股连续大跌,也拖累了相关的金融、钢铁等板块,并且影响了市场资金面。

    跨年度反弹行情或存

            记者:我注意到大盘已逼近3080点的颈线位,以及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同时3050点一带也是历史上重要顶部区域,在这个位置大盘能否止跌呢,跨年度行情还有吗?

            道达:你说得没错,看起来支撑点很多,但是空头来势汹汹,这些支撑位的效果就不好说了,显著的例子就是8月间的暴跌,空头连续击破多处支撑。在这种局面下,场内多头面临艰难的选择。

            而作为在股市里的老手,要在股市中长期生存,最好的办法就是充分考虑最坏的可能,从而做好最坏的打算和足够的准备。

            我认为,假如市场是在7月底、8月初形成尖顶后连续暴跌,大机构没有能顺利出货,从而制造了9月份到12月初的反弹,那么从目前大盘走势看,市场从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几乎形成了圆弧顶的形态,这种走势可以让大机构有足够的离场时间,那么最坏的可能就是主力资金在3300点区域已经基本撤离,那么由此位置产生的下跌幅度就不是10%能抵挡的了,下档的第一个有力支撑可能应该看到年线区域了,也就是2700点附近。

            当然,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最好的可能。如果下周初出现连续的放量大震荡,梦想跨年度行情的套牢盘愿意认赔出局,新的抄底资金进场,市场就可能在此区域迅速形成底部,跨年度行情就还有一线希望,只不过应该叫做跨年度的反弹行情了。

            记者:大盘走出如此烦人的走势,那么操作上你有何高见呢?

            道达:我认为,在当前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虽然连续长阴未必会导致中级下跌,但毕竟每一次中级大跌都是由连续长阴线作为起点的,所以在弄清下跌性质之前,不宜盲目操作,最好多看少动。在大趋势面前,90%的票都会保持和大盘同向运动。如果大趋势不好,再强的票也难免遭遇滑铁卢,而且强势股一旦补跌,反而更吓人。最好的办法是出现大反弹信号之后,再进场操作,这样的胜算会比较高。而判断反弹时机,我的经验是只要不是下跌中大幅放量,都不要考虑,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放量之后还会伴随大幅震荡,这样的可信度更高,而昨日的盘中反弹之所以失败,就和没有放量有关。

            百万资金操作:无操作计划。

            股票池操作:无操作计划。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每经记者  郑建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诚志股份遭机构疯抢 液晶材料订单预期能否支撑股价?

    下一篇

    公司业绩现利好美股大跌后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