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需求上升 水泥、玻璃板块藏有机会

    2009-12-19 04:33

    每经记者  张昊

            尽管近期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美银美林分析师指出,中国最新一轮房地产行业紧缩与2006年那次有很大的不同。2006年国务院承诺控制地产投资,同时抑制地产价格,而这次政府计划通过加快地产投资、增加供应来控制地产价格。总体上对经济增长构成利好,尤其造好建筑材料领域。

            市场人士对此也表示,地产行业有望延续繁荣,而这又将明显拉动下游行业,尤其是水泥、平板玻璃的销量增长,因此未来这两大行业将存在着投资机会。

    水泥业

    地产投资拉动需求增长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据了很大比例。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上升,而新开工面积也出现恢复性增长,这些良好数据将会增加下游水泥行业的需求。

            数据显示,10月份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上升至18.9%,环比9月份上涨1.2%,10月单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达28.4%,由此全年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有望恢复至20%以上。房地产投资增速正向好的势头发展。另一方面,新开工面积增速更是超过预期。其中10月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上涨至3.3%,首次出现正增长,而同比增速高达26.7%,这进一步增添了对后期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提高的良好预期。

            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在2010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提高,而这将使得水泥需求提升更为充分。

    安信:从三方面挑选个股

            安信证券分析师石磊表示,房地产累计新开工面积实现正增长趋势非常明显,从储备土地动工来看,对水泥的需求至少要有3个月滞后期,新拍土地施工对水泥需求则要6个月时间才会有反映,因此我国地产业复苏对水泥需求拉动到今年四季度才稍有反映,因此最明显的拉动将体现在2010年。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志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年基建、铁路投资增速将从高位回落,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持续走高,这使得明年房地产将成为水泥需求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另外,东部沿海地区地产市场较为发达,并且房地产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较其他地区高出10%以上,因此在2010年,地产对水泥需求拉动中,东部沿海地区将最为明显。

            中金公司也认为,2010年房地产水泥需求增速加快,基建水泥需求和农村建设水泥需求增速依然较快。预计2010年水泥需求增速15.3%,其中房屋建筑将贡献4.6%。

            除了2010年房地产复苏对水泥需求拉动有望超越2009年增速外,国家对水泥行业准入政策,尤其是要求各省市尽快上报三年彻底淘汰落后产能计划表,如果该项政能够得到有力执行,未来三年水泥行业供求关系将得到显著改善,对行业基本面形成持久利好。

            安信证券表示,水泥行业的投资主要从盈利弹性、重组及低估值三方面考虑。从企业盈利弹性来看,主要是东部的水泥股,如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45.54元),明年公司将呈现量、毛利率齐升的局面。重组公司中,安信看好资产注入明确的太行水泥  (600553,收盘价9.71元),实际控制人金隅集团承诺,未来半年将会推出资产注入方案,企业盈利会有大幅提升。而低估值水泥股主要是西北水泥股,如祁连山(600720,收盘价16.30元)。

    平板玻璃

    价格大幅反弹

            平板玻璃70%产量用于国内建筑领域,因此与地产复苏对水泥拉动一样,平板玻璃也是受益于地产拉动最为直接的行业,特别与商品房竣工面积密切相关。

            2009年1~10月,全国累计生产平板玻璃4.6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73%。其中8月、9月、10月份平板玻璃产量分别为4822万重量箱、4849万重量箱、5025万重量箱,同比增长8.59%、9.1%、2.5%。8月份后连续三个月产量出现正增长,结束了前期平板玻璃产量同比负增长局面,这显示出玻璃市场需求正进入复苏通道。玻璃价格自今年4月来触底回升,目前普通平板玻璃均价达到75元/重量箱,较年初低点涨幅超过30%。

            对于玻璃价格大幅反弹,第一创业分析师李志锐认为,房地产与汽车对玻璃需求的拉动功不可没。另外随着需求好转,前期玻璃行业的库存还没有来得及释放,而产销率又保持在100%以上,而随着企业库存消耗,玻璃行业也将进入到最景气的时期。

            此外李志锐也表示,1~10月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增长22.8%,增速虽有下降,但是由于商品房竣工面积一般滞后于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半年到一年,目前新开工面积已经出现恢复性正增长,因此未来半年,竣工面积也将逐步企稳回升。

    四家公司存在机会

            安信证券分析师石磊告诉记者,房地产对玻璃需求在2009年已经有所体现,而最大的拉动将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

            国元证券分析师褚杰也指出,短期内平板玻璃价格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加上明年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回暖,国内玻璃需求呈现继续向好的趋势。在相关子行业中,具有节能环保效果的Low-E工程玻璃以及新能源产业的超白光伏玻璃,将受益于低碳经济。具体公司来看,南玻A(000012,收盘价18.34元)、金晶科技(600586,收盘价15.90元)、中航三鑫(002163,收盘价13.85元)以及方兴科技(600552,收盘价16.26元)将有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铁矿石价格创反弹新高关注相关受益股

    下一篇

    保荐人考试下周开考 近4000人又挤独木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