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新股破发不是大反弹信号

    2009-12-18 04:36

        在近期的震荡市道中,A股完全丧失战斗力,呈上涨乏力,下跌容易的局面。12月17日,支撑多日的多头阵营终于松动,沪指大幅下跌,略微的放量也意味着市场隐约有恐慌的迹象。

            市场疲软运行的根源究竟在哪儿呢?我认为供求关系的变数应该是原因之一,资金与筹码的平衡被打乱后,引起市场的大幅波动。

            一方面,市场筹码快速供应,新股加速扩容,似乎还看不到停止的信号,在本周10股发行后,下周依然有10只新股发行,而传言兴业证券又要来融60亿元,大有此情绵绵无绝期的感觉。另一方面,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元连续三周反弹,全球热钱继续回流美国本土市场;而银监会近期又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明确提出核心资本总额、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等重要信息应每季度披露,要达到每个季度都符合监管要求,这或将意味着每个季度的信贷规模可能会比较平均,预期中的年初大放量可能要落空。空头三路大军夹击,多头岂有不慌之理?

            就在昨日,招商证券进一步远离发行价,成为今年首只破发新股。而在以往的行情中,出现次新股逼近发行价后就引发一波大级别的反弹,那么招商证券破发是否也意味着大反弹即将来临呢?对此我持怀疑态度。

            我认为,对跌破发行价应该有新的认识,过去的新股是以20倍的市盈率发行,破发说明市场极度低迷,这是管理层的容忍底线,所以存在反弹可能;而以56倍的高市盈率发行的招商证券破发显然不具有代表性,应属于价值的正常回归。

            那么,如何来判断大盘是否止跌呢?我认为,倒可以关注两个比较直观的指标。一是看美元何时走弱,从近期表现来看,由于美元强势给全球资本市场都带来负面影响,可能只有等美元走弱后,资本市场才会迎来喘息之机;二是看目前连创新高的持仓账户数何时拐头向下,因为大家都冲着跨年度行情吃了一肚子货,套在高处,机构又不来当“解放军”,如何涨得动呢?这种局面下,只有一些套牢盘被迫割肉,跨年度行情才有可能被激发出来。

            百万资金操作:无操作计划。

            股票池操作:无操作计划。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新朋股份今日申购剑指世界一流供应商

    下一篇

    叶檀:高盛减持双汇为何不能明明白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